国科大学子在第四届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 安贞贞
  • 2022-01-06
  • 1260

       第四届大学生五分钟科研演讲(工科农科文科类)于2021年5月启动,至2022年1月2日在清华大学决赛,历时半年拉下帷幕。国科大学子在本次比赛中战果斐然,首次出征,荣膺特等。其中,李龙兴团队斩获决赛特等奖;王行睿、宋京舟、李慧等三个团队荣获一等奖;此外还有12个团队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图1:全国决赛特等奖名单

       自2018年由上海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和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将国际3分钟大学生论文演讲比赛(3MT)改造引进中国以来,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大赛有近30多个赛区报名参加,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多所大学。每个赛区参加初赛的团队作品有几十到上百个;通过复赛决出的一至三等奖共300左右团队作品;最后,各赛区选派一等奖前2名共31个团队进入决赛,竞争全国特等奖,可谓强手如云,竞争激烈。

图2:北航-国科大联合赛区线上复赛合影

       在该比赛的校内初赛阶段,我校参赛同学纷纷基于自己进行中或是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准备摘要、演讲PPT等,对研究背景、方法设计、研究结果、讨论意义等进行阐述介绍。2021年10月8日,由大学英语IV教学团队的郑群、李婧雅、陈莫、杜垚、王月旻几位老师对参赛同学的现场演讲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在反复修改、打磨、排练之后,同学们在录制参赛视频时各显身手,展现了优秀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李文毅、李龙兴组同学还运用绿幕抠图的技术,精心制作出精美的视频。

图3:备赛及录制现场

       此次获得特等奖的李龙兴同学感慨地说:这次比赛给我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提升。在科研方面,这是我大学期间第一次做研究,我体会了做科研当中所需的严谨、写学术论文的方法技巧。在英语能力方面,演讲比赛锻炼了我的台风,在场上我不再胆怯;也学到了怎样用通俗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演讲。

图4:李龙兴同学参赛截图

       通过该比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奖项荣誉,同时有利于科研能力的提高,尤其是问题提出、方法设计和结果汇报的逻辑思维和科学严谨性,以及学术规范意识的培养;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学术英语读写能力以及发表学术演讲的表达能力;有利于增强小组分工合作和交流沟通的团队精神。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和语言能力优势,在今后的比赛中不断进取,再创佳绩。

文/王月旻、李龙兴  图/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