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刘文彬
  • 2014-07-16
  • 70838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成立于1978年,承担全校的外语教学任务,开设本科英语、硕士英语、博士英语及二外课程。目前设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和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点下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含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与翻译研究三个学科方向,英语语言文学包含英美文学和跨文化交际两个学科方向。

      外语系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讲师17人,外籍教师、外籍专家近20人。外语系目前共有导师20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语言测试、文体学、语料库语言学、语音学与音系学、语篇分析、功能语言学、笔译研究与实践、口译研究与实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西方批评理论与英语文学。

      外语系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服务教学的原则,逐步形成了语言学和翻译学术研究团队。语言学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开展了中国英语二语学习者语音加工与阅读能力的关系研究等合作;翻译团队多次为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各类大型学术活动承担翻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