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委员讲党课及 “基层党组织提升年” 支部交流活动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扩大会议

  • 安贞贞
  • 2021-11-22
  • 2335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国科大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会议由外语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外语系教工支部、外语系新生支部和高年级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时参加了会议。会议的第一部分是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彬老师讲党课,党课标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三次历史决议”。随后,与会师生就党课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大会的第二部分就“基层党组织提升年”的相关要求,在支部内展开交流,征集意见。

    在党课中,刘彬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三次历史决议的背景、具体内容与重大意义。刘彬老师指出,第一个历史决议全面深刻地总结了从建党到1945年党的历程,彻底肃清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余毒,增强了全党的统一和团结,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体系。第二个历史决议对建国32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正确的总结(特别是文革),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建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清了功过是非;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科学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指明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刚刚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分阶段进行了全面、彻底而精确的总结,特别是第四阶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决议》对从“在党的全面领导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等十三个方面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取得的成就给与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业绩做了精辟的总结。《决议》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有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意义重大。

    党课结束后,刘彬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就“基层党组织提升年”的相关要求展开交流,征集意见,并鼓励大家就“如何提升政治功能;支部班子履职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及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提出自己的建议。

    于华老师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外语系师生能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党员活动,如中国共产党党史答题竞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学习相关文件、不断提升思想觉悟、认真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通过这些活动,大家的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如何提升的建议,于老师表示,明年可以尝试做好更系统的党员活动规划,进一步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金辉老师也表示通过今年举办的各类主题学习活动,以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开课,提升了广大党员对党发展历程的了解,也促进了本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的提升。李婧雅老师表达了购置优秀党员事迹相关书籍的期待。最后,刘彬老师鼓励教师党员明年做出更多精彩的体现外语系特点的主题学习报告,丰富完善支部的思想建设活动。

     专题学习结束后,刘彬老师与外语系学生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新生党员在生活和学习上面临的困难,并鼓励学生对支部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学生党员也汇报了近期参加学生党员活动的收获。

文字:刘云龙,刘彬

图片:邓紫薇、刘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