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高举思想旗帜 铸牢对党忠诚”——外语系2023级新生支部

  • 安贞贞
  • 2023-10-19
  • 2600

  2023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23级新生支部第一次主题活动“高举思想旗帜 铸牢对党忠诚”在雁栖湖校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内容包括参观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两弹一星”纪念馆三个主要环节,二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英语口译专业同学唐昊伟在校史馆进行讲解)

  首先,大家走进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外语系的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校史沿革、科教育人、两院院士三个展厅,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的历程。从最初招收研究员积累经验,到试办研究生院,再到中国科学院正式建立,一代又一代学者为“办好研究生院”的目标前仆后继,一代又一代学子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两院院士展厅收录并展示了504位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的两院院士的信息,包括严济慈、谷超豪、严东生、马大猷等各学科领域知名科学家,他们是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典范。馆内陈列的科学家们的生活物品,也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们艰苦的生活和不凡的科技成果。参观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前辈科学家的激励与鼓舞。

(在校史馆入口处留影)

(同学们认真参观校史馆)

  之后,同学们又跟随讲解员来到李佩陈列室,透过屋内的陈设和墙上的照片,大家似乎看到了先生的一生。李佩先生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的夫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的创建者、被国内外同行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国科学院最美的玫瑰。先生始终坚守在英语教学一线,1987年退休后依然坚持给博士生上英语课直至80多岁。李佩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典范,她身上集中体现了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我们今天纪念李佩先生,学习她高贵的品格,大爱无私,忘我奉献;学习她从容的生活态度,淡泊名利、豁达;学习她坚韧执着,历经坎坷仍不动摇;学习她精神力量,平凡中追求卓越,逆境中坚定守望。外语系的学生们永远铭记她为国家、为教育所作的贡献,永远传承她的不朽精神!

(同学们认真参观李佩陈列室)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历史贡献,聆听“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事迹,观看“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重温那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前辈们的爱国事迹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做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处留影)

  通过本次活动,外语系学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发展和辉煌成就,被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同学们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始终怀抱一颗赤诚之心,为党和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离科学最近的殿堂,传承科学家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续写“时代华章”。

图/郝纪龙、邢心艺

文/冯麟棋、邢心艺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