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23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推免复试通知

  • 安贞贞
  • 2022-09-20
  • 643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免考试的要求,我系2023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生复试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 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考核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其中业务素质考核重点考核学生大学阶段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科研实践情况,考核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

  2、复试采用网络综合面试形式,面试时间每人约20分钟,其中包含考生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复试工作语言为英文。

  三、复试资格确定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推免系统中报名且发送个人资料,经外语系评审小组资格审查通过后,电话或邮件通知复试。

  四、材料提交及资格审核

  请接到电话的考生提交如下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请下载附件1,填写完整并根据要求签字盖章。

  2.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需加盖教务处公章)。

  3.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专业英语四级证书。

  5.政审表(请下载附件2),请提交院系负责人填写并签字盖章。

  6.远程考试诚信承诺书(请下载附件3)。

  自愿提供的材料:

  1.《申请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

  3.大学期间所获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各类证书。

  4.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

  5.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注:以上材料请务必根据要求签字盖章,按顺序扫描并制作为一个PDF文档(请将文档命名为:2023推免-报考专业-姓名)并请于9月21日15:00前发送至wyxzs@ucas.ac.cn,邮件题名格式为:2023推免-报考专业-姓名。为保证材料能够顺利下载,请勿发送压缩文件,一定按顺序整理并制作为一个PDF文档。所有材料请尽量保证在30页内,同类型获奖证书等可压缩在同一页面。外语系将在推免考试期间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考试。如有任何问题,请致电010-88256513。

  五、考试时间安排

  1、系统测试及身份核验:9月22日-23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网络面试:9月25日9:30,面试顺序以当日公布顺序为准。请各位考生于9月25日上午8:30进入网络候考室等待身份核验及候考。如遇分组事宜,将在身份核验时通知各位考生。候考室平台:钉钉。面试使用平台: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提前注册两个腾讯会议号或腾讯会议客户端及微信小程序,做好双机位面试准备。

  六、体检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拟录取资格确定及名单公示

  1、总成绩核定:复试成绩由英语综合运用能力(30%)、专业知识(30%)、综合素质(40%)考核结果综合评定。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者不予录取。

  3、推免生复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拟录取名单将在外语系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6、所有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根据后续通知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报考接收手续。

  八、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环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详情见附件4。

  九、其他事项

  1、其他未尽事宜请参阅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招生简章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生通知。

  2、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官网https://foreign.ucas.ac.cn

  3、联系方式:010-88256513

              联系人:宋老师

              邮箱:wyxzs@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2649886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