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际会议口译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 2012-05-22
  • 2693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全国最早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院校。目前,我系招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研究生。

  为增加大学生对中国科学院以及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的了解,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对相关专业特别是国际会议口译专业前沿发展的认识,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中科院研究生院将于7月15日至21日举办2012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暑期学校。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同学将由中科院研究生院颁发结业证书,学员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后,可报考我系硕士研究生,部分同学凭此证书可直接获得推免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未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可报名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国家初试合格线者,在同等条件下可考虑优先拟录取。热情欢迎优秀的本科生积极申请!

一、   招生计划

  2012年外语系暑期学校招生计划为20人。

二、  申请资格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学员,可自愿报名,经专家评审后决定是否录取:

1.必须是201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就读高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推荐应届本科生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高校;

2.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且本科在读期间至少获得过一次奖学金;

3.英汉双语基础好,英语专业四级优秀,英汉双语表达流利,反应灵敏,思路清晰,沟通能力强;

4.知识面较宽,求知欲强,喜欢挑战;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6.外语系将组织专家对学员的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择优录取;具体结果将于6月15日在外语系网站公布,并及时通知学员本人。

三、 申请材料

  暑期学校实行学生自由申请和专家推荐制,申请材料包括:

1.“2012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系暑期学校”申请表(见附件1);

2.申请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大学学习期间的成绩单;

3.申请人所在院系出具的大学期间综合排名证明(见附件2);

4.学院(系)综合鉴定;

5.专业四级证书及其他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6.本人签字的安全协议书(见附件4);

7.专家推荐信2份,需要2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家分别推荐,且需将推荐信密封并由推荐人在封口处签字(见附件3)。

四、 申请流程

1.申请者请将上述申请材料的纸质版(请在信封注明“暑期学校”)于6月10日之前邮寄至外语系(通讯地址见下)。 同时将申请表(附件1)及成绩单电子版以及暑期学校报名信息表(附件5)发至:foreign217@163.com。

邮件主题:“暑期学校申请+姓名”;

2.外语系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申请材料和资格进行初步审核,对入围的学生进行电话测试,测试围绕英汉双语表达力等内容,最终录取名单将于6月15日确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网站上公布,并以电子邮件形式直接通知本人,请收到邮件通知的同学及时回复。更多相关内容请留意外语系网站。

3.被录取的同学请于7月15日报到,开始暑期学校学习生活。

五、 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专家授课、学术座谈、国际模拟会议同声传译、师生交流综合考核等。具体安排以报到时所发的手册为准。

六、 生活管理

  暑期学校的学生应遵守暑期学校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暑期学校期间必须遵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暑期学校的要求与纪律。在符合以上条件的前提下: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支付暑期学校的学生活动期间由学生的学校所在地至北京往返火车硬座票的费用。

(2)暑期学校期间的餐费和住宿。

(3)报到时需签署安全协议(附件4)。

七、 联系方式

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

联 系 人:陈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外语系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49

联系电话:010-88256056

电子邮件:foreign217@163.com

外语系网址: http://foreign.g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