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招收2016年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简介

  • 刘文彬
  • 2015-09-28
  • 8225

欢迎报考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

有关报考咨询请联系songlongmei@ucas.ac.cn

 

参考书目:《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2016年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简介

 

    1、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及题量

分值

时间(分钟)

1

百科知识

20个词语解释

50

60

2

应用文写作

一篇应用文体文章,约450个汉字

40

60

3

命题作文

一篇现代汉语文章,不少于800个汉字

60

60

共计

 

 

150

180

 

    2、  翻译硕士英语

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

分值

时间(分钟)

1

词汇语法

选择题或改错题

30

60

2

阅读理解

1)选择题

2)简答题

40

60

3

英语写作

命题作文

30

60

共计

 

 

100

180

 

    3、  英语翻译基础

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

题量

分值

时间(分钟)

1

词语

翻译

英译汉

15个英文术语、缩略语或专有名词

15

30

汉译英

15个中文术语、缩略语或专有名词

15

30

2

英汉

互译

 

英译汉

约250-350个单词

60

60

汉译英

约250-350个汉字

60

60

共计

 

 

 

150

180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样题

 

第一部分 百科知识(50分)

 

请简要解释以下段落中划线部分的知识点。

 

例:

这次股市波动在全球都有一定的关联影响,这说明全球化在逐步进展。过去中国认为自己的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小型的市场,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比较年幼的市场,或者说是在转轨经济中逐步发展的新兴市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股市波动相互之间关联密切,这也说明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关于流动性过剩问题。流动性偏多是全球的现象,中国也存在流动性偏多的问题。美国财政赤字那么大,它那儿的流动性也很丰富,产油国资金也很丰富。因此,资金面上的宽松是全球一体化之下相互影响的现象。宏观调控当局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对于过剩的流动性应该采取稳健的、适当收缩的政策。

 

第二部分 应用文写作(40分)

 

例:

中国×进出口商会于×月×日至×月×日派人去××,了解××汽车索赔案的谈判结果。根据中国××办公室和商务部××司的指示,现要给其上级部门即中国××办公室提交《关于××汽车索赔案谈判结果的报告》,要求介绍谈判过程及结果,并指出产生“索赔案”的原因等。请以中国×进出口商会的名义起草一份说明情况的答复性报告,注意要写明标题、发文字号、主送机关、正文、结尾语、落款等公文要素。

 

第三部分 现代汉语写作(60分)

 

例:

根据下面的文字要求写一篇现代文,体裁不限(诗歌、戏剧除外)。

生活当中,有许多事情当你亲临其境之后,往往思想受到启迪,身心感到愉悦。偶然忆起,就如品香茗,如含青榄,清香久远,令人难忘……

请以“值得品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英语翻译基础考试样题

 

I. Directions: Translate the following words, abbreviations or terminology into their target language respectively. There are altogether 30 items in this part of the test, 15 in English and 15 in Chinese, with one point for each. (30’)

例:

1.      APEC

2.      ASEAN

3.  CFO

16. 按揭贷款

17.保税区

18.市场准入

 

II. Directions: Translate the following two source texts into their target language respectively. (120’)

 

Source Text 1:

例:

A physician starts playing a harsh mental tape in her head every time a new patient calls: What if I make the wrong diagnosis? I’m a terrible doctor. How did I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

...

Source Text 2:

农业是多哈谈判的核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压力,但富国和穷国的压力是不同的。在全球26亿农民中,发展中国家有25亿,而且大多数处在贫困状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