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 安贞贞
  • 2023-04-18
  • 7318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面试)工作将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根据教育部及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严格做到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科学选才。

二、 组织领导

  外语系成立由系领导牵头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外语系博士招生工作。

面试条件

   一志愿报考外语系且笔试各科成绩均及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名单公示见附件。

四、面试形式

  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为20-30分钟。

五、面试时间安排

  4月21日14:00,面试顺序以当日公布顺序为准。请各位考生于4月21日13:20到办公楼第三会议室等候。

六、体检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拟录取资格确定及名单公示

  1.总成绩核定: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面试成绩占50%。总成绩计算公式为:笔试成绩(基础英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3*50%+面试成绩*50%。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专业方向进行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确定拟录取考生。

  2.面试成绩不合格者(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者不予录取。

  3.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拟录取名单将在外语系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八、其他事项

  1.本办法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要求执行。如有与教育部或国科大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2.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官网 https://foreign.ucas.ac.cn

  3.联系方式:010-88256513    联系人:宋老师             邮箱:wyxzs@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