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22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调剂复试通知

  • 安贞贞
  • 2022-04-12
  • 9707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系2022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采取远程视频复试的方式进行。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 复试内容及形式

  1. 复试采用差额复试形式,比例不低于120%。
  2.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考核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其中业务素质考核重点考核学生大学阶段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科研实践情况,考核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
  3. 复试采用网络综合面试形式,面试时间每人约20分钟,其中包含考生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请不要超过2分钟)。复试工作语言为英文。

三、复试条件

  符合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调剂政策的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填报外语系,经外语系评审小组资格审查筛选通过,电话及调剂系统通知复试。

四、材料提交及资格审核

  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提交以下材料:

  1)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请务必附个人无修图证件照片)(请下载附件填写并签字后扫描或拍照,个人自述部分请主要论述以下内容:学术背景、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研究经历、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

  2 ) 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 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和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生);

  4)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照片)(请将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扫描件(照片);本人手持身份证(正面)半身照(身份证不得遮挡面部);

  5)政审表(请下载附件,需加盖公章);

  6)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如专业四级证书、CATTI考试证书、雅思托福考试总成绩及分项成绩证明等;

  7)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已公开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8)《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请下载阅读后签字并扫描/拍照发送电子版);

  9)各类获奖证书及专家推荐信等。

  以上材料除第 9)项外,如有特殊原因无法提交,请提前通过电话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后附。

  请各位考生将材料按以上顺序扫描整理到一个PDF文档内,文档请命名为:复试材料-专业-姓名,所有材料请尽量保证在30页内,同类型获奖证书等可压缩在同一页面。

  请各位考生务必保证所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视为未通过复试资格审核,取消复试资格。

  外语系将在复试期间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准考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本次复试资格审核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请考生准备以上材料并将材料扫描件电子版发送至wyxzs@ucas.ac.cn,截止日期为4月14日中午12:00,邮件请命名为:复试专业-姓名。

五、复试时间安排

  1. 系统测试及身份核验:预计在4月14日下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网络面试:4月15日上午10:00,请各位考生上午9:00进入候考室,具体会议号另行通知。候考平台:钉钉。面试平台:腾讯会议。面试顺序以当日公布顺序为准。

六、体检: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拟录取资格确定及名单公示

  1. 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由英语综合运用能力(30%)、专业知识(30%)、综合素质(40%)考核结果综合评定。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2.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者不予录取。
  3. 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 拟录取名单将在外语系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待录取操作。

八、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环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详情请查阅附件4。

九、其他事项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官网https://foreign.ucas.ac.cn
  2. 联系方式:010-88256513

           联系人:宋老师

           邮箱:wyxzs@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2640446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