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22年一志愿考生网络复试相关通知

  • 安贞贞
  • 2022-03-25
  • 6957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复试的方式进行。请达到我系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做好以下准备:

一、复试形式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复试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复试形式。

二、复试资格审核

        本次复试资格审核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请考生准备以下材料并根据各专业复试通知中提交材料的时间要求将材料扫描件电子版发送至wyxzs@ucas.ac.cn,邮件请命名为:一志愿复试材料-姓名-专业。

        1)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请务必附个人无修图证件照片)(请下载附件填写并签字后扫描或拍照,个人自述部分请主要论述以下内容:学术背景、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研究经历、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其中英语口译专业可补充已参加翻译社会实践详情等内容);

        2 ) 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 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和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生);

        4)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照片)(请将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扫描件(照片);本人手持身份证(正面)半身照(身份证不得遮挡面部);

        5)政审表(请下载附件,需加盖公章);

        6)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如专业四级证书、CATTI考试证书、雅思托福考试总成绩及分项成绩证明等;

        7)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已公开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8)《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请下载阅读后签字并扫描/拍照发送电子版);

        9)各类获奖证书及专家推荐信等。

         以上材料除第 9)项外,如有特殊原因无法提交,请提前通过电话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后附。

         请各位考生将材料按以上顺序整理到一个PDF文档内,文档请命名为:一志愿复试材料-复试专业-姓名,所有材料请尽量保证在30页内,同类型获奖证书等可压缩在同一页面。

         请各位考生务必保证所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视为未通过复试资格审核,取消复试资格。

三、时间安排

         详见各专业复试通知要求。

四、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环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请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我们将会组织专人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若使用笔记本电脑,请保证电量充足。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若使用手机数据流量,请与运营商提前确认流量使用情况并保证有充足流量。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请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请至少保证能有有线、无线和4G/5G三种网络形式中的两种。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系统及网络候考平台为钉钉。请考生提前将上述平台下载并熟悉操作流程。

         6、复试期间需准备物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考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7、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请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复试相关事项的公告,复试前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连同所需提交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遵守外语系的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全程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如有违反,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如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复试过程中,考生需保证会议界面全程为全屏模式,不得缩屏,不得使用鼠标或者触碰键盘、屏幕等。

         4)复试开始前请持设备环顾一周,确认复试环境符合要求,若不符合要求,须当场整改后再行复试。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头部等上半身完全呈现在第一机位画面中,请不要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使用耳机。请在身份核验及正式复试期间着装及发型等保持一致。面试过程中请勿使用虚拟背景,请在平台设置中将美颜、滤镜等功能禁用。

         5)请各位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考生在复试过程应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考生可请考官重述有关问题。若通信效果持续不佳,考官将宣布该考题作废,重新出题。若经调试后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考生需立即致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若3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开始复试或启用备用平台完成复试。

        7)复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系统平台,不能再次登录。

        8)严禁向他人透露考试相关信息,如会议登录信息(会议号及密码等)、考试内容等。如有违反,视同作弊。

  • 其他事项

  1、各专业复试通知将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官网发布,请关注https://foreign.ucas.ac.cn获取相关信息。

  2、联系方式:010-88256513

           联系人:宋老师

           邮箱:wyxzs@ucas.ac.cn

           监督电话:

           校招办:010-82640446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