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历程回顾与展望--外交学院武波教授讲座剪影

  • 2012-04-10
  • 1451

 

  2012年4月9日14时,外交学院武波教授应邀来到外语系,作题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文化讲座。

  武教授旁征博引,举例对比了不同的译者在面对中西方文化差异时采取的不同翻译策略,“形似”,“神似”,“形神兼备”或是“得意而忘形”,考量不同,各有优劣。武教授创造性地把“中国文化走出去”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即前段(1860-民国中期),以陈季同、辜鸿铭、林语堂为代表;中段(民国中期-1949年),以宋美龄为代表;新阶段(1949.10-1976.9),以杨宪益、许渊冲、钱钟书为代表;改革开放阶段(1976.10-至今),以汪榕培、赵启正、吴建民等为代表。讲座内容丰富,中西合璧,发人深省,使同学们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历程,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走到台前与武波教授探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策略及个人体会,武教授对同学们的热情表示欢迎,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自己的贡献。(撰稿人:高常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