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外语系教学研讨会

  • 2012-07-02
  • 1424

 

  2012年6月末,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举行研讨会,总结交流2012年上半年教学工作。彭工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表达了 对各位老师辛勤工作的慰问,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议程,并对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

  副主任刘彬教授做教学工作总结。外语系本学期教学总课时为7872小时,成功地举办了英语辩论大赛,将来计划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英语戏剧表演、英语才艺秀、英语演讲比赛以及英语讲故事大赛等等。现在正在进行的夏季学期共开设了3门系列讲座课程,20门选修课以及一些讲座。刘彬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新学年的教学大纲及教学改革计划。

  外籍教师发言,阐述了他们在教学中的经验和所发现的问题,和在场的老师们一起讨论。Tom介绍,大约90%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所用的字典不是出版的纸质字典,而是手机或电脑上的简易电子字典,因此常常找不到一个英语单词的全部释义,影响了他们的外语学习。外教Augus的教学经验是针对学生做一个SWOT分析 (态势分析法),把学生进行分类,分析不同学生的优势、劣势、英语学习上的机会和威胁,从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因材施教。Philip老师阐述了关于科技英语写作的话题,他以幽默的方式介绍了科技英语写作的本质,指出学生的写作中应着重避免出现的三个单词是:proved, very 和obviously,最后还给出了一个针对学生写作中常犯的语言错误的修改list。外教Lewis则将他这几年教学中所发现的学生在交作业、上课迟到缺席等方面所找的五花八门的借口集中起来,做了一个幻灯演示,启发与会教师思考讨论。

 

   在会议的中间,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了会场,仔细地听取了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最后,他做了即席发言并由外语系MTI项目的卢信朝老师进行现场口译。马院长首先表示了对外语系的工作的支持,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三点看法和建议。第一,“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更爱学,更想学?”马院长自从担任副院长以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学生将来会影响着中国的发展。马院长希望中科院的学生能通过外语学习,同时也学到各个民族的文化的精华。因材施教很重要,马院长强调要对学生做一个具体的分析,把学生进行分类后再来施教,下学期的英语A教学改革就是基于这一个思路。 第二,外语教师们在教学中要引起学生的兴趣。“兴趣是第一位的。”把学生分类后,让不同的学生上不同的课,他们就都能获得成就感。老师要让学生有成就感,这一点很重要。第三,希望老师们能在英语学习中给学生提供一些具体的帮助。要发扬对学生既严格又爱护的传统,使得学生在离开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后,仍然感到受益匪浅。

   马石庄院长在即兴演讲中旁征博引,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坦诚的谈吐,让与会老师们产生了很深的认同,多次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马院长睿智的发言给这次教学研讨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外语系为了及时总结各项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教学研讨会,已连续有几年。会议的开展,不仅总结和交流了本学期优秀的教学经验,还讨论了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以后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打下基础,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