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第三期语言学交流会顺利举行

  • 2013-06-28
  • 1445

  2013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第三期语言学交流会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外语系部分老师及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与师生分享学术经验的是刘彬老师。刘老师主讲的内容是语音学中的韵律研究,主要涉及segmental、suprasegmental 和 autosegmental三个方面。在讲解的过程中,他认真地向师生展示了如何使用Praat软件来对一段语音进行适当地处理和分析。此外,刘老师还讲了语调的三重系统,比如调群的切分、调核位、调型,使大家对语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孟艳丽老师就“如何从多模态的角度做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她首先引出了多模态的基本概念,然后图文并茂地举例分析生活中的产品广告是如何利用多模态的手段来达到其销售目的的,让大家懂得了如何去分析生活中图片或视频制作要达到的效果。胡江波老师讲的内容主要是外国文学论文的写作方法,涉及到了在写论文选题时如何找到突破口,确定论文题目时要有兴趣和自己的体会,最后列举了当代最热门的文学理论。她精彩的讲解使整个会议氛围其乐融融。

  最后报告的是郭建老师,她为大家讲解了从隐喻的角度分析科幻小说《玛拉和丹恩历险记》。其间,既有郭老师生动有趣的诺贝尔文学奖的知识小科普,又有著名诺贝尔文学奖女性获得者多丽丝莱辛的生活经历,老师和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郭老师还向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一些著名的文学作品,丰富大家的文学生活。

  在提问答疑环节,张博和蔡梦露同学分别向孟老师和刘老师提问有关多模态和重音方面的问题,老师们都进行了非常耐心详细的回答。

  此次学习交流会的顺利举行,为师生间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多平台。交流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