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举办“英语习得语音特征研究”讲座

  • 2013-07-03
  • 1483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上午,社科院语音研究室助研贾媛老师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于人文楼教一(5)为外语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一年级研究生开展了语音研究方面的讲座,外语系部分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贾媛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基本语音学知识,包括如何使用Pratt软件建立语音标注系统和识别语音图。同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音段声学特征、超音段标注系统、数据提取和画图。讲解过程中,贾媛老师现场操作软件,一步步地演示如何使用Pratt来分析语音,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大体掌握了基本知识。

  作为“社科院创新工程,汉语篇章的ERP 研究”项目和“AESOP-中国各大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库收集和研究”项目的一员,贾媛老师介绍了项目内容以及如何开展研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思路和指出一定方向。同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到社科院语音研究室进行学习、助研活动。

  讲座过程中,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了问题,与贾媛老师积极进行交流互动。贾媛老师耐心听取问题,并细致地为大家解释。最后,讲座圆满结束,刘彬老师表示今后外语系将提供更多机会供大家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