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解惑、升华——外语系召开2013级新老生经验交流会

  • 2013-09-09
  • 1524

  2013年9月5日下午,国科大外语系2013级全体新生与研二部分学长学姐在教一楼411室欢聚一堂,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学长学姐们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句句恳切的话语,耐心解答了我们新生的各种疑惑,不仅让我们受益匪浅,也让我们在进校园伊始,就感受到了外语系大家庭暖暖的爱。

  本次交流会按专业进行。语言学的学长学姐因为住在雁栖湖校区,所以几乎每一位都参与了交流会。学长学姐热情亲切,让我们畅所欲言。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研究生学习问题,闫博师姐便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期间的课程情况、学习安排,并向大家推荐了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相关书籍。看到大家对学生活动比较感兴趣,上届学生会主席张宁师兄向大家讲述了学生会活动和社团活动,鼓励大家参与进来,不仅可以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也可以为外语系做出更多的贡献。由于马上面临选课,12级语言学班长张博学姐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选课相关事宜,同时她也解答了有关论文写作的问题,并推荐了中国知网等网站,供大家查阅资料,丰富知识。

  为MTI专业答疑解惑的是本专业研二的王欢学长和何雷玢学姐。两位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均通过了人事部二级口译考试,目前在联合国南南合作组和商务印书馆实习。两位学长学姐结合自己在研一时的学习生活经历,以及实习经历,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首先,看到同学们对研二的实习十分关注,王欢学长便向我们介绍了实习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并告诫我们可以尽早确定自己想要去的实习单位,平时可以多注意这些单位的相关信息。接着,在回答有关研一学习问题时,何学姐强调了夯实基础、练就过硬口笔译能力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上好每一堂专业课,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作业,同时不断扩大知识面。随后,在回答同学们有关职业发展的问题时,王学长和何学姐都一致认为MTI就业具有多样性,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对职业发展的预期,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道路。两位学长学姐还回答了有关选课、出行、作业、课外书目等方面的问题。

  交流会最后,学长学姐都预祝我们在新学期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并欢迎我们随时向他们请教。

  两个小时的经验交流会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都有点意犹未尽。学长学姐们优异的学习成绩、丰富的人生阅历、幽默风趣的谈吐,以及耐心的教导,让我们顿生钦佩之情。这场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不仅让外语系研一、研二的同学建立了亲密关系,同时也大大启发了我们新生对于研究生的认识,让我们对于未来的规划豁然开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辜负期望,将外语系学子的优良传统一届届传承下去,为外语系赢得更大的辉煌。(撰稿:宣传部 李晓 颜寒、靳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