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坚持党员的先进性——记外语系思政讨...

  • 2013-11-20
  • 1623
  11月8日晚,外语系13级全体同学在教一楼132室开展了第四次思政讨论课。本次讨论课由党支书李思萦同学主持,外语系钱玉彬老师参与讨论。 讨论课主要围绕四个核心问题展开:“如何理解‘三个代表’是我党70多年的历史总结”,“如何看待‘土地财政’现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关注那些问题”,和“为什么08年奥运会要展示‘和’字”。
  第一组同学结合之前思政课讲座及讨论课的内容,总结了在党领导下的七十多年中,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验证了“三个代表’是我党70多年的历史总结”这一结论。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土地财政现象”引起同学们的广泛思考与讨论。李晓同学在PPT展示中向大家介绍了地方政府出售土地提高财政收入,以及其带来的种种弊端。一方面,房价越炒越热,房奴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大量房产闲置,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最后,她倡议土地财政要逐步向税收财政转变。公平正义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另一焦点。
  在第三组同学的展示中,同学们了解到现代一些不公平现象及中国共产党为此所做出的努力。邬舫同学通过分蛋糕的故事向大家说明健全的制度是“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吴洋同学利用视频带大家回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和”字的展现那令人震撼的一幕。他认为“和”字寄托了中国人民许多美好善良的愿望,也体现了我国和平发展的主要理念。
  各小组同学PPT展示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报告组同学听取了大家的点评及建议并针对相关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本次讨论课形式多样,内容详实,反响热烈。通过本次讨论课,同学们认识到“三个代表”重大思想的伟大意义,也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从自身做起,坚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