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为诺奖得住普鲁西纳教授演讲提供同声传译服务

  • 2014-11-03
  • 1566

  2014年10月22日晚7点,诺奖获得者斯坦利·普鲁西纳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为同学做了精彩的演讲。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副主任娄伟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主持。我系教师赵竹轩、范嘉舜为此次演讲提供全程同声传译服务。 

  斯坦利•普鲁西纳因发现朊病毒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退化疾病研究所所长,神经学和生物化学教授。他提出朊病毒是导致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病)以及人类克雅氏病(CJD)的原因。在演讲中,普鲁西纳教授生动的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对于朊病毒的研究,以及当前对于朊病毒所导致的疾病的治疗。普鲁西纳教授特别提到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国科大的学生在学习研究中要迎难而上,不怕困难。整个会场秩序谨然,气氛活跃。

  赵竹轩和范嘉舜两位老师在会议前五天临时接到同声传译的工作。讲话专业性强,准备时间短,两位老师都觉得压力不小。因此,两位老师花了大量时间查阅普鲁西纳教授对于朊病毒的相关研究,学习专业术语的表达。由于准备充分,现场翻译进行的十分顺利,赵竹轩和范嘉舜老师圆满的完成了此次翻译任务。

  我系教师多次在校级重要会议上担任交替传译及同声传译的工作,展现出外语系教师优秀的学术及业务水平,并且也为我系口译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教学材料。(撰稿人:范嘉舜)

 

国科大副校长苏刚主持论坛(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

普鲁西纳教授在报告中(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