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参加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及写...

  • 2014-11-03
  • 1704

  11月1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来自北京赛区的50余所高校的18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3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大赛。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淘汰赛和选拔赛两部分。其中,安排在上午的淘汰赛,要求选手们针对不同的名人名言或热点时事做3分钟的即兴演讲。安排在下午的选拔赛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提问等三个环节。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选手自信优雅、感情充沛,旁征博引、条理清晰,发音精准、逻辑清晰,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充分地展示了北京高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我校本科生黄能是在校内英语演讲比赛初赛获得特等奖的选手,按照赛制要求代表学校参赛,作为非英语专业、本科一年级的学生,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选手的比拼中不甘示弱,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写作比赛为上机操作,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需要选手根据给定题目撰写两篇不少于500词的文章。题目为对外汉语教学以及网络课程学习等相关话题的内容。谭成松、陈润尧两位同学也是校内初赛的佼佼者,此次代表学校参赛,出色地完成了全部赛程。尽管有课业繁重、备赛时间较短等不利因素,但两位同学克服困难,精心准备,在短时间内将英文写作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与各高校优秀选手的角逐中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外语系郑群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荣誉称号。

  活动初赛由我校外语系承办,共有28名同学积极参与,有6名同学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复赛前,外语系刘彬老师、郑群老师、金辉老师、邬颖琪老师、向俊老师以及外教Lewis Sandler分别对同学们的演讲稿和写作稿精心修改润色,并从文体、语用、语气、语言复杂性和思维深度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他们另外还抽出时间对参加演讲网络赛和地面赛的两名选手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中观摩和培训,从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即兴演讲的切入点、感情的丰富度和公众演讲的感染力等方面为选手们量身打造合适的方案。另外,在电教中心孙志霞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网络赛的视频录制也同期顺利进行。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与“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赛事。“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 2002 年创办,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已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于 2012 年启动,旨在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引领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两项大赛以高远的立意和创新的理念,汇聚全国优秀学子,竞技英语表达与沟通艺术。同一赛场,两个舞台,既各具特色,又互促互进,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撰稿人:本科部张相,指导教师:彭工、郑群)

我校本科生黄能同学进行即兴演讲

获奖学生与指导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