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 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 2014-12-30
  • 1403

201412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前外教David Hull 在教学楼211教室为外语系师生做了一场关于“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的讲座。外语系主任彭工教授、副主任刘彬教授以及郑群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David Hull曾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师,现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花费了近20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地研究课堂教学的问题,并提出了“翻转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模式。

讲座开始后,David Hull首先分析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随后引入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并将两者进行了对比以突出强调这种新教学模式的优点。接下来,他对这种新教学模式进行了更细致的讲解。这种教学模式是一种网络在线学习,学生在家观看老师精心制作的视频,而该视频的内容主要是以某个真实的故事或案例为中心,同时配有详细的字幕以辅助学生理解。学生在家看完视频后,搜集一定的相关资料,然后在课堂上回答老师或其他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这种教师-学生和学生-学生之间互动的过程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David Hull强调说,制作视频需要一定的计算机技术,但视频的内容更为重要,因为它是学生学习的源泉。于是,关于如何制作一个成功的视频,David Hull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最后,他提到,现在的教学最重要的是“make fun for the students”,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乐趣。

讲座结束后,外语系的老师们与David Hull进行了有效的互动,他们纷纷表示从这种教学模式前沿性的讲座中受益匪浅。随后,老师们就讲座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有代表性的问题,David Hull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有趣的回答。

本场讲座真是新思想的传递,新想法的涌现以及新模式的尝试。(撰稿人:苑仁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