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英语分会成功举办2011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

  • 2012-02-13
  • 1786

      

  2011年12月10日上午8:30,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和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决赛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礼堂成功举行。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的18名选手以Development & Safety为主题,为比赛现场的近600名观众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英语演讲比赛,充分地展示了演讲艺术的魅力。

  本次演讲比赛自9月19日启动,来自39所高校的非英语专业2011级硕士、博士研究生经过校内初选,79名选手入围复赛;通过校际比赛,最终18位选手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站到了决赛的舞台上。

  决赛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举行,马石庄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锡章先生为比赛致辞,陈会长在讲话中充分地肯定了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工作,他认为这一活动极大地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并希望通过举办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使研究生英语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决赛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选手围绕主题在3分钟内阐述自己的观点,演讲完毕,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两名外教Lewis Sandler和Joseph Hoffmann就选手演讲内容各提一个问题,选手则需在1分钟内给出回答。

  参加决赛的18位选手英语口语流利,语音纯正,语调清晰。大多数选手们的演讲内容紧扣当今的社会热点,他们从原油泄漏、食品安全 、到备受关注的高铁事故,深刻地阐释了发展与安全这一主题。

  14位决赛评委来自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他们普遍地认为所有选手都发挥出了高水平;尽管外教的提问十分尖锐且有相当的难度,但大多数选手依然领会其中的内含并圆满地回答了问题。

  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的许寅喆、北京物资学院的于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朱辞3位选手技压群雄,摘得本次比赛特等奖桂冠。清华大学方旭飞、危炜,中国石油大学陈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陈婷婷、北京邮电大学王德原、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赵澍6位选手夺得一等奖,二等奖则由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彭健腾、王腾腾,清华大学刘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鑫、廖寻,国防大学邓海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夏烨、北京化工大学王苏、中央财经大学李亚寅9位选手获得。

  演讲比赛结束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教授彭工、Lewis Sandler和Joseph Hoffmann分别从比赛的组织工作,选题的内容、演讲技巧、发音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总结和点评。

  通过举办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极大地促进了各理事单位之间学术交流以及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