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外语系清明节纪念李佩与吴宁两位先生

  • 安贞贞
  • 2023-04-11
  • 2478

  清明时节,细雨润物。4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工会小组联合外语系学生团支部,共同举办了缅怀李佩先生与吴宁先生的清明节纪念活动。外语系全体师生向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思念。

  中午时分,在高原老师的带领下,外语系师生身着外语系系服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教学楼大厅的李佩先生雕像前。随后,外语系新生团支部书记付宜冬同学带领2022级同学为“科苑玫瑰”李佩先生颂诗,并由师生代表为李佩先生敬献花篮,缅怀先生的奉献精神。之后,高原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向李佩先生雕塑三鞠躬,以表感恩和追思之情。



  李佩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自1978年4月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即今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是国科大外语系的创建者,被国内外同行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2023年4月3日下午一时许,外语系师生共同步行至吴宁先生墓前,大家扫去碑石上错叠加的落叶,两行金字逐渐浮现眼前,“百岁教师吴宁,为教育倾其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依次献花,以表感恩。随着高原老师一句“吴宁老师,我们来看您了。”所有人都驻足凝视,鞠躬感谢吴宁先生的无私奉献。


  吴宁先生解放前就读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后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 (国科大前身) 从事外语教学,1984年退休。退休后她依然心系教学和莘莘学子。2015年9月17日,吴宁老师将自己毕生积蓄6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并表示在其离世后,将单位发放的抚恤金也一并捐献,而她自己则依靠退休金勤俭为生。

  李佩先生与吴宁先生一生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行为世范。此次纪念活动,为外语系全体师生提供了学习先辈事迹、体会家国责任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李佩先生和吴宁先生的伟大精神,将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奋斗前行。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永存,外语系师生将永远铭记先生们的奉献精神。清明时节梨花扬,飘飘洒洒诉哀伤。铭记恩师的教诲,用缕缕思念,践行外语系学子报效祖国的志向。

   文字/朱睿恒           

 图片/安贞贞、 徐谷、朱睿恒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