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常相长,丹心永流传 ——外语系2023年纪念李佩先生教学研讨会

  • 安贞贞
  • 2023-01-09
  • 253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又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全体老师辞旧迎新的相聚时刻。外语系于2023年1月6日上午在线上召开了纪念李佩先生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研讨会于9点开始,12点结束,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老师们积极分享,共同讨论,获益颇丰。

  首先,本次研讨会的特邀嘉宾,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教授带来了题为《科学家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的精彩发言。张老师从自己的一项课题研究谈起,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大背景,科学家精神与理工课程思政,以及如何整理科学家精神素材集与设计教学应用案例等,提出了平时做好素材收集工作,形成自己的素材集(故事、文字、图片等)等诸多宝贵建议。张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地阐释了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传授了如何在专业知识中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张教授同时也对外语系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外语教学中的尝试给予了高度评价。

  接着,外语系副主任刘彬教授进行了教学督导总结。总体来看,2023年度外语系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积极向好。老师们教学认真、备课充分、课堂效率高、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在秋季学期督导的课程中,本科课程共有14门课被评为“非常好”,5门课程被评为“好”,研究生课程评估结果均为“优秀”。刘老师同时也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老师们在今后予以提升,建议老师们要多与学生沟通与交流,积极参与教学培训项目。接下来刘老师率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案例“The Money”一课,为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与优秀的示范。

  外语系其他六位老师也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心得交流。杜朋老师分享的题目是《鲨鱼男孩儿与玫瑰》,对于教师如何应对课堂突发状况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有很好的启发作用。邬颖祺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邬老师强调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应该将立德树人任务渗透于各科知识学习,使学生在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刘云龙老师从“讲-练-测”三个方面分享了《学科英语写作教程:地学》这门课的教学经验。刘老师提出在今后的教学中需提升课堂精读部分的比重、需提升学生发现问题的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需充分利用测试的反拨效应指导教学。李晰老师从课程思政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学科英语写作教程:电子工程》课程中的心得体会,引人共鸣。李老师介绍了学生学术写作阶段面临的困难,从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学术素养、学术品格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


  洪雷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实践。洪老师强调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外语老师更应该重视课程思政元素,学术英语教学的成功可以助力学生成为国家所需要的高端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十九大报告中“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目标。范嘉舜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翻译技术实践基础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范老师从翻译课程的教学条件、教学流程以及课程思政元素在翻译课堂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做了精彩总结。


  七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线上观看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受益匪浅,对老师们分享的教学方法也迫不及待地想要运用起来,跃跃欲试。相聚的时刻总是太短,云端聚会转眼就到了中午,外语系教师在线上合影留念。2023年外语系纪念李佩先生教学研讨会在缅怀先辈的奉献精神、展望美好未来的愉悦氛围中圆满结束。


  在这样一个后疫情时代,疫情带给我们的余波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是外语系老师坚持打磨教学方法、加强课程思政的习惯一如既往在进行。新年带给我们新的希望与未来,我们会在秉承李佩先生精神的传统上,勇毅前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优秀人才奉献全部的热情与才华;如涓涓细流,融入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江大河中去。

审核:刘 彬

文字:陈必豪

图片:宋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