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外语系2022开学典礼

  • 安贞贞
  • 2022-08-25
  • 1083

  立秋已一旬有余,北京却还像夏日那般热得让人烦躁。谁曾想,报道那天大雨将雁栖湖校区成烟雨蒙蒙的江南景象。不过,倒真是应了那句,“处暑至,暑气散,凉意生”,谐音“暑期散,研已升”。一时倒觉得那场雨颇有一番“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意味。白露过后便是秋分,在这场秋日将至的等待中,2022级新生来到了雁栖湖。

  8月24日,外语系2022级开学典礼在教一楼正式举行。下午1点,外语系的老师们莅临现场,22级新生抱着满满的期待落座,迎来了与各位老师的首次见面。

新起点,新期待。

  典礼伊始,外语系主任高原老师发表致辞。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概况以及国科大外语系的发展历程,并特别介绍了让我们敬爱且怀念的“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同学们深受鼓舞。

  而后,高原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中寓教于乐,通过“说文解字”游戏,生动解说了“聪、慧、兴、艺、才、永”六个字,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多听多观察、多动手多思考,树立信念,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材。六个字,饱含着老师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新起点,新方向。

  高原老师精彩的开篇致辞结束后,各专业负责老师分别对外语系囊括的三个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口译、文学)进行了详细介绍。

  高原老师作为语言学专业负责人,一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外语系语言学专业的特色,另一方面强调,作为全国最早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院校,其语言学专业实力强劲、师资雄厚、发展迅速、未来可期。

  MTI负责人孙丽冰老师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团队、培养计划、培养质量和学生风采六个方面对口译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以大树为喻,寄语同学们,“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

  文学专业负责人胡江波老师从发展历程、学术队伍、学术成果、人才培养、校园生活五大方面对文学专业进行了综合介绍,胡老师风趣幽默的口吻,极大地调动了现场气氛。

  各位老师的介绍让大家对各自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这也为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提供了参考信息。

  接下来,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外语系副主任刘彬老师上台致辞。刘老师叮嘱道,外语系的大家正在乘坐一趟“高速列车”,一定要记得“手抓紧了!”同时,刘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保持精力充沛、元气满满,一如今日初见。”无一不是对大家的关怀和期待。

新起点,新相识。

  下午2点40分,外语系各专业同学分别迎来了入校以来首次导师见面会。见面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老师们针对学生的问题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温暖和谐。

  太阳轻轻走到了西边,外语系2022开学典礼也完美落下帷幕。为了记录这场初见,我们用相机将其定格在了雁栖湖的秋天。

新起点,新未来。

  秋天,既是新学年的开端,也是研究生生活的起始。希望同学们以神采焕发的模样揭开新篇章,持坚定不移的信念一路直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字:王爽奕、林子羚、任仕琦

图片:王爽奕、张珊、安贞贞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