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火花扬赛场 科苑学子展锋芒 | 国科大学子在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赛全国决赛中再创佳绩

  • 安贞贞
  • 2022-07-11
  • 2950

  2022年6月10日至12日,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决赛如约而至。在杜朋老师的带领下,国科大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品阳、2021级本科生李昊旭继4月份的华北地区复赛以第7/96的排名晋级决赛后,在总决赛的赛场上面对来自全国东、南、西、北四个赛区的优胜者,依然顽强拼搏,不畏艰难,依靠平时的知识积累、思想锤炼和口语表达能力,经过两天共8轮积分赛的比拼,最终在136名队伍中取得了第 53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再次创下国科大在该赛事决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准最高的英语权威赛事之一,连续三年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旨在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国际沟通和传播人才。

  一、赛场表现

  两位辩手在8轮积分赛中共拿到5轮第2,1轮第1,并曾和晋级到半决赛的3支队伍同场竞技过,表现出不俗的实力。

  “We Regret the social narrative t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should always sacrifice for their younger generation.”(我们对这样的说法表示遗憾,即父母和老师总是应该为他们的下一代做出牺牲。)

  积分赛第一轮,两位辩手作为正方下院,面对上院两支队伍的deadlock(僵局),重新以丰富的例子characterize(描述)辩题中的sacrifice究竟是什么样的,并强调父母在工作和家庭间做好平衡才会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老师也要有自己的生活等等,最终获得本轮的第2名。

  “We support the narrative that one should derive meaning from work.”(我们支持这样的说法,即人应该从工作当中汲取意义。)

  积分赛第三轮,两位辩手作为反方上院,开篇即点明这样的说法在生活中究竟是什么样,谁有可能控制并宣扬这种说法,其颇具资本主义剥削劳动力的意味。而后再从社会structural problem(结构性问题)的角度出发,强调个人在工作中一味寻找意义无法消解掉制度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最终获得本轮第1。

  “We prefer a world where people actively seek self-perfection over a world where people actively seek contentment.”(相比起人们追求安贫乐道的世界,我们更喜欢人们追求自强不息的世界。)

  积分赛第八轮,两位辩手作为正方上院,对两种价值观先进行了characterization,而后着重刻画追求自我满足感如何让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境况更为严重,相比之下追求上进则会改善人们的状况,甚至推动社会进步,最终获得本轮第2名。

  二、赛后表现

  赛后,两位辩手同杜朋老师进行了简单的复盘和总结。辩题方面,国赛的辩题大多贴近生活,专业难度不是很高,但很考验辩手的逻辑思维和赛场上把握动态、进行有力交锋的能力;对手方面,全国赛汇聚了各个赛区最优秀的一批辩手,所以比赛总体来说还是很具有挑战性的。

  两位辩手对未能冲进淘汰赛还是有一些遗憾,但更多的是反思与收获。李品阳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外研社辩论全国赛,对于这个名次,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感觉到了自己在想argument(论点)、论证mechanism(机制)以及和对方辩手做weighing和comparison(对比)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自己在备赛期间准备也不够充分,对技巧的应用有些生疏。但我相信这次比赛是新的起点,以后我还会继续保持对辩论的初心和热爱,多参加国际上的辩论赛事,不断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更重要的是用思辨的眼光看待世界,关怀弱势群体,用辩论中学到的倾听、判断、分析、思考、表达来解构遇到的人和事,一步步拥抱更好的自己。”

李品阳

李昊旭

文字:李品阳

图片:李品阳

审稿:杜 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