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笃行致远——首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 安贞贞
  • 2022-05-31
  • 1491

  5月29日,第一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蓝赛格(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12所高校的16名教师在大赛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分享在英语教学设计中的创新手段和教学理念。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本次创新大赛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创新的号召,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分为初中级职称组和高级职称组。各高校教师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充分利用数字化时代的红利,运用新兴技术创新教学设计,驱动英语教学。例如,来自清华大学的田园老师利用“混合式教学”(Hybrid teaching)设计教学过程,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杜朋老师从“名词化”(Nominalization)一词出发,以小见大,通过五个连贯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分组讨论,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发现并理解名词化现象及其在文本中的功能,鼓励学生通过数据驱动学习深化理论知识,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北京交通大学写作中心的高歌老师将教学范围扩大到课堂之外,将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生态圈,对各高校创新教学模式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芝教授对初中级选手进行点评,对各高校老师的教学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理念表示赞同与认可,同时提出了宝贵意见。首先,李芝教授指出,在现代教育背景下,思政教育重要性不容忽视,教师们应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课堂;其次,随着线上教学常态化,利用新教学手段的同时,也要保证学生课堂参与度、学生测评的信度和效度;疫情当下,随着线下教学逐渐恢复正常,充分融合线上和线下教学手段,拓宽学生的学习深度与宽度。与此同时,李芝教授也指出,尽管新兴技术催生了教育行业的改革浪潮,但创新不止于技术手段,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对学生的关爱、帮助与支持是无法取代的软实力,教师要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出专业良好的示范。

  高级组的参赛老师来自京内七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


  赛中,老师们就各自的创新教学实践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夏增艳老师就信息技术与科学理论双重调节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展开讲解,以《研究生学术阅读与写作》课程为例,进行了丰富详实的展示。北京理工大学的张莱湘老师则从课堂教学相长的授课模式与教学材料选取的角度阐释了其教学实践中的特色与创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于华老师从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入手,与时俱进,以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教学指引,努力为国科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科研人才。国防大学的祝莉丽老师着眼于军队英语教学,充分利用了其校内多语种教职工团队的优势,将教学材料翻译成五个版本以适应不同国家学员的需要,适应全球化发展的潮流。


  赛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对选手的表现发表点评。她认为各位选手的表现都很出色,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学习交流活动。疫情给英语教学带来了很多挑战,但与此同时教师们也积极应对,掌握了很多教学技术和软件并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她感慨道,大赛之前因为青年英语教师的断层问题停办过一段时间,如今很欣慰地看到这么多青年选手参赛。而且,大赛设置了高级组,提供机会给经验丰富的教师们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紧张的成绩统计结束,主持人张文力老师宣布初中级组和高级组各位选手的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参赛教师详细获奖名单如下: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发表英文致辞,高度评价了各位选手的表现,感谢了各位选手、评委老师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并表达了对国内英语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期许,比赛在致辞中圆满结束。

文:戴玲珊、冯润

图:戴玲珊、冯润

审校:安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