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课程线下答疑活动顺利举行

  • 安贞贞
  • 2022-04-25
  • 1043

  2022年4月20日,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课程举行了首次线下答疑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参加2022年春季学期该课程的60余名选课学生,以及来自外语系的授课教师团队:于华、陈莫、辛琦、范嘉舜、刘云龙和崔雅琼等6位老师。

  作为国科大的第一门慕课课程,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课程自2019年正式启动,至2021年春季学期上线,历经了2年的前期准备和精心打磨,从探究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和呈现报告等4大模块入手,为硕士研究生学习学术英语阅读和写作提供指导。该课程基于教材《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教程》的教学内容,并结合授课教师团队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补充了与学术英语写作密切相关的知识点,旨在为学生全面、系统性地呈现学术论文写作,既有宏观结构层面的介绍,也有微观语言层面的讲解。自2021年试运行以来,已有8200多名学生参与了该慕课的学习,并对慕课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线下答疑活动旨在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知识点,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和体验。答疑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热情高涨。同学们就比较关心的课程内容、考核方式和英语学习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教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有同学提出了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比如阅读材料中的生词过多,无法从宏观层面把控文章的内容和写作手法。授课教师先详细解释了文章选材的标准,接着从同学们比较熟悉的文本入手,层层剖析,引导同学们不要过于纠结个别生词,而要从作者的写作目的出发,把握文章的整体构架,理解作者的论证方法,从而提高思辨能力,体会英语的美感,并促进人文性的思考。还有同学就课程中某一知识点或者在实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授课教师展开了讨论,授课教师也从整体上对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帮助学生理解个别知识点在论文写作中的作用,并对同学们在文献阅读方法方面进行了指导。当问及同学们的学习体验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对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希望可以反复观看,同时也对课程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线下答疑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无论师生,都收获满满。从幕后走到台前,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也对该慕课课程的后续建设和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崔雅琼

文字:崔雅琼

审校: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