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喜获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北京赛区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及阅读大赛二等奖

  • 安贞贞
  • 2021-11-10
  • 1238

  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合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复赛于2021年11月6日举行。国科大2019级本科生蔡壮和2020级本科生李奕平同学双双斩获北京赛区写作大赛一等奖; 2020级本科生赵杨和2021级本科生王翰一同学也获得北京赛区阅读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是一个全国瞩目的舞台,不仅推动着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而且坚持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平最高的外语赛事。本届赛事经由全国各高校组织初赛,在各赛区选出前5%,参加全国复赛。 

    本次写作大赛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的主题为Online gig economy,零工经济,话题新颖,在考察选手扎实的写作功底时,也考察了选手的知识面及思辨能力。第二部分的写作任务要求选手向外国人介绍中国航天器取名的由来,考察选手是否能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符合当前课程思政的指导方针和趋势。 

    蔡壮同学表示:“这次第一篇作文仍是经典的时评主题,第二篇则是介绍类的题型,这是我最放心的题型之一,因为可以当作小议论文来写,有不少发挥的余地。我起先着手构思第一篇,但由于对零工经济这个话题了解不深,在论点上思考了许久,亦没想到什么合适的例子。写了大半之后感觉陷入僵局,我便有些大胆地直接跳到更有信心的第二篇,很快确定了介绍的中心——‘墨子’号。我和墨子十分有缘,高中时还在戏剧节饰演过墨子,因而这次写起来可谓得心应手!写完通篇四百余词,紧接着用最后十五分钟慌忙把第一篇续写完成,但句型上就没有仔细斟酌,好在通篇看下来还算满意。总体看来,虽然感觉自己日常积累等方面仍有欠缺,但这大概是我发挥最平稳、最无憾的一次比赛了。衷心感谢备赛过程中给我帮助、鼓励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再接再厉!” 

国科大2019级本科生蔡壮同学(左)和2020级本科生李奕平同学(右)

    本次阅读大赛比赛内容包括四个环节:read and know (读以明己),考察学生阅读的广度;read an reason (读以察世),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read and question (读以启思),考察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 read and create (读以言志),以读促写,考察学生表达复杂思维的能力。参赛学生不仅要有出色的英语语言能力,更需要有广泛的阅读积淀以及通过阅读产生的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等复杂的思维能力。 

    王瀚一同学认为赛题整体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首先read and know部分涉及到很多的文学名著,对英语阅读量的要求很高;其次,read and reason考察逻辑谬误的分析推理能力;read and question部分选文词汇量较大,对词汇储备要求高;read and create写作部分是一位哲学家的文章,道理清晰但文章风格比较难理解,还要结合实例论证,非常考验日常的积累。 

    赵杨同学和王瀚一同学均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比赛,被所有老师的认真负责打动,也被同学们的热情与斗志感染,开阔了眼界也找到了学习的动力,这次比赛也会成为一次难忘的经历。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锻炼自己。


 国科大2020级本科生赵杨同学(左)和2021级本科生王瀚一同学(右)

    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基本需求, 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外语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思辨能力、出色的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本次比赛考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又考察学生对英语的综合掌握能力。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着我校选手具备深厚的知识积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强大的英文表达能力。

    参加这场比赛,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之外,几位同学也表示有不小的收获。在一个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他们能够抽出时间积淀人文素养、了解英语国家文化,使他们能够具备一种科学和人文互相促进的全面的视角以及世界观,对于锻炼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国际化视野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他们在比赛名次之外更宝贵的收获。这几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会成为国科大的学弟学妹们的一股动力,鼓舞更多同学在今后的比赛中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