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外语系举办民主生活会

  • 安贞贞
  • 2021-10-02
  • 1015

    2021年9月24日下午,国科大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本学期首次民主生活会,外语系全系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本次民主生活会讨论的议题有两个:一,每人讲一个自己熟知的党史故事;二,对于支部建设工作献计献策,重点考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还有, 要组织“义务劳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首先,刘彬老师强调了党员时刻学习的重要性,民主生活会是促进党员交流的良好形式。然后,大会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讨论。第一党小组由刘彬老师主持。首先,胡江波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蔡和森同志的故事。蔡和森出生于上海,后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双峰。1913年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期间,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蔡和森同志思想觉悟很高,他是第一个提出要建立中国共产党和建立社会性宣传建党学院的人。1931年,蔡和森在组织广州地下工人运动时遭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在广州军政监狱,终年36岁,英年早逝。2009年9月14日,蔡和森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然后陈必豪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的故事。李大钊同志1889年10月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进入二十世纪,辛亥革命爆发、新文化运动涌起,特别是五四运动的发生,使中国社会曙光初现。李大钊同志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走上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同志备受鼓舞,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在宣传十月革命过程中,他的思想认识迅速提高,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在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艰难环境中,李大钊同志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还是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李大钊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战士,而且是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他留下大量著作、文稿和译著,为20世纪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李大钊身上所具有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的不断探索的精神,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刘彬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父亲讲诉的故事,在当时分崩离析,国内兵荒马乱之际,共产党的队伍是如何作为,一步步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心,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正所谓民心所向,水到渠成。其他党员也分享了他们精彩的故事。

    第二党小组由于华老师主持。党员同志们分享了《百炼成钢》的故事,《百炼成钢》是关于中国人民抗日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曾将8月15日定为纪念日,后来1951年才将日本投降次日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纪念日,这一天是日本天皇广播发表受降书的日子。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标志着和平必胜。另有党员同志分享了《这里是北京》的党史故事。中共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首部章程,现存于中国人民纪念馆。张存亚在中共二大结束后得到了这本章程,在白色恐怖时期回到老家霞浦。他把党的章程交给父亲,并嘱咐父亲这份文件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其父称儿子不孝,在外忘故,为其建坟,将文件藏于此。1932年张存亚不幸牺牲,后来这本党章从地下被发掘出来。因为保存良好,被珍藏于档案馆,现为一级文物。

    两个党小组最后交流了学习心得,并就为“群众办实事”和“义务劳动”展开热烈讨论。党员老师们积极献策,有老师建议为家庭特困学生申请资助,请优秀基层模范党员为大家作报告;还有老师提议要更加重视学生突发性事件,特别是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此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共进行约两小时,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图文:陈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