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鲜花”新闻稿

  • 安贞贞
  • 2021-05-20
  • 923

    2021年5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师生文艺汇演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外语系7位同学带来了原创诗朗诵《武汉,英雄的城市》,并获得了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此次汇演通过歌唱、朗诵、舞蹈、话剧等形式讲述革命年代、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故事,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献礼青春,献礼建党百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武汉首先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期间,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深刻诠释了民族精神,书写了抗疫史诗。为此,外语系20级英语口译专业学生王鹏把敬意和感动化作指端文字,构思了《武汉,英雄的城市》一诗,向每一位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华儿女致敬。朗诵的7名同学均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包括英语口译专业的陆紫瑶、孔玉婷、汪彦萌和张乐,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厉沁怡、金秋和王晓淅。团队8位同学分工协作,完成了朗诵原文的修改完善、节目设计、服装挑选和排练等工作,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朗诵。班主任徐谷老师也全程高度关注节目进展情况,为节目的筹备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朗诵作品内容分为三节:第一节开篇起兴,引用名人名篇展现了武汉的江城多姿,既有优美瑰丽之景,又有雄伟壮丽之处。第二节话锋一转,疫情突发,武汉陷入危机时刻,党中央带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最终打赢了这场 “战疫”,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歌颂了中华儿女的高尚精神。第三节以樱花为意象,描绘了疫情后武汉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并写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升华主题,结尾“武汉有了新的心跳,中国有了新的心跳”铿锵有力,引发共鸣。

    7位同学在朗诵中情感富于变化,时而娓娓道来,时而动人心魄,时而深情歌颂,感人肺腑,时而坚定豪迈,满怀希望,观众也沉浸其中,涤荡了内心情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体会到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有无数中华儿女的无私奉献;同时,这次活动也增强了外语系学生的团结,丰富了课余生活,为发挥自身文艺特长提供了舞台。

图文: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