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故宫与文化自信——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宋龙梅
  • 2021-03-22
  • 835

2021年3月19日晚,外语系党支部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彬老师带领支部教工党员学习了《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文件,并督促全体教工党员要切实引以为戒,躬身自省,时刻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之后,教职工党员熊静雅老师作了题为“新时代的故宫与文化自信”的讲座。熊老师分别从文化自信、历史沿革、故宫新事和前景展望4个方面进行讲述。

讲座中,熊静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谈话,提到文化自信的内涵就是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其次,讲座从紫禁城建成初开,故宫博物院开院重整到建国后故宫重整和大修几段历史详细介绍了故宫的历史沿革;之后,熊老师用“人民的故宫”、“年轻的故宫”、“多样的故宫”和“世界的故宫”四个关键词,介绍了故宫新事;最后,熊老师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思想,并指出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及其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建成文化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明确了前进方向。

讲座结束后,支部党员就文化自信问题进一步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为教工党员,更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图文/乌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