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建设初步探讨——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刘文彬
  • 2020-12-25
  • 1036

       2020年12月24日晚,外语系党支部举行本学期第五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本次党日活动中,教职工党员杜静老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初步探讨”的讲座。杜老师从课程思政定义、课程思政建设必要性、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如何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定义,杜静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主要指以建构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的综合课程。课程思政的本质是“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解惑和育人育才;其次,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分为两点: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第三,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存在五个目标:1)把握课程建设正确理念和方向;2)合理安排课程设置内容;3)优化课程建设标准;4)提供课程建设成果;5)完善课程建设保障体系。最后,杜静老师结合外语教学,探讨了如何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问题。她指出,要建设具有协同效应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如打造课程思政系列示范公开课、在线开放课程和特色示范课堂等,注重协同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实践化,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无缝融合。同时,要以立德树人为指引,以服务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知识传授为基础,突出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

       讲座结束后,支部党员就课程思政建设问题进一步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课程思政建设应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在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乌楠 图/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