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20级新生开学篇之迎新周——开学伊始,忙碌并快乐着

  • 刘文彬
  • 2020-09-22
  • 1932

       “你说,疫情缓和,开学还会远吗?”

       “见过北京春夏冬的我,期望见见北京的秋天,那是我出生的季节。”

       “小伙伴们,我们雁栖湖见!”

       ……

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的秋季开学,比以往来得晚了一些。

      回想之前,我们曾数度发出“能不能开学”的疑问,盲猜“会不会上网课”,同时憧憬着“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旖旎风光下的研究生生活。

      终于,五湖四海的学子相聚雁栖湖的一天就这样在期盼中如期而至了!

 

关于报到

图片来自任仕琦

“纸上见君终觉浅,疫情过后再续缘”。

“今天投入果壳怀抱,明天果壳以你骄傲”。

       报到那天,林荫道,公寓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红色的条幅。前段时间网络上的高校开学标语的晒照活动如火如荼,各大高校的标语也是难分伯仲,而我们的国科大开学标语,当然,也着实毫不逊色。

左图为外语系李晓燕老师、王军宁老师

右图从左到右依次是李晓燕老师、韦唯师姐、陈亚玲师姐

   报到那天,公寓前,帐篷下,竭诚办理报到事宜的老师和师姐们,辛苦了!我们从老师手中匆忙拿到学生卡、《研究生必读》、《New UCASer》、校徽、口罩、消毒凝胶,暖暖的,好贴心!

左图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公众号

右图来自任仕琦

       报到那天,还有很多值得写入的角色,比如:帮同学们托运行李的后勤大叔,帮同学们办理公寓入住事宜的宿管阿姨,帮同学们办理各类迎新事宜的志愿者,帮同学们收发堆积如山快递的快递小哥等,感人的场面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觉得很温暖,虽然一路过来,舟车劳顿,但下车的那一瞬间见到这些可爱的人儿,感觉真好!总之,是非常有爱的大学,非常有爱的大集体!

 

关于外语系线上开学典礼

       忙碌的报到完成后,2020年9月12日迎来了外语系的线上开学典礼。来自外语系的各位领导、各专业项目负责人以及教育干部等10位老师在线参加了这次“云”开学典礼,赶在开课前给予外语系小萌新们最诚挚的欢迎和寄语,当然也从外语系的“软实力”“硬实力”“其他事宜”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相关介绍。

       软实力:代表语言学、文学、口译不同专业方向的三位老师各自提出了对新生的寄语。如:

       “Don’t wait for tomorrow!”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

      “选择来国科大,对学校、对国家的情怀很重要。”

       同学们接受完思想和意识的洗礼后,感触颇深。

       硬实力:如此高大上的配件设施,瞬时间对未来的文娱活动充满了期待。(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哦。)

图片来自刘文彬老师

 

关于学校开学典礼和新生第一课

      2020年9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典礼。来自国科大各个院系的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部分留学生现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现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巨幅红色标语悬挂在图书馆两侧,格外醒目。

图片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公众号

图片来自李晓燕老师

       开学典礼结束后,王晓淅和孔玉婷两位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参加了白春礼院士为2020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讲授的“新生第一课”——《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

图片来自王晓淅和孔玉婷

 

关于学园一008的“线下见面会”

       9月13日下午,开学典礼结束后,外语系学子和李晓燕、宋龙梅老师的“线下见面会”在学园一的008教室如约而至,整个班会气氛融洽,欢声笑语不断。短暂的一场再相识,进一步发现了我们系的宝藏女孩和宝藏男孩个个蓄势待发,潜藏技能满分,简直应了那句“你到底还有多少惊喜是朕(wo)不知道的。”既然如此,那就让时光慢些,再慢些,让我们慢慢发掘,慢慢展现你心中的这些小美好吧,相信未来的2-3年,你们一定会给外语系带来不一样的新鲜和活力!

图片来自李晓燕老师和宋龙梅老师

       外语系的出场,若说,自成一道靓丽风景线,一点也不为过。
       “那是外语系吧,全是女生。”(其实还是勉强有两位男同学的)
       “这男女比例,我爱了!”
       本科就是外语学院的小编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内心毫无波澜。但作为集美中的一员,正式上课前一天,当然还是要拍!拍!拍!

图片来自刘静和汪彦萌

       最后,小编真诚地希望各位看客尽快适应这个看似陌生但是您期待已久的国科大,尽快实现由接受研究生到享受研究生身份的转变,尽快规划好如何实现各种角色之间的平衡。一时间的不适应这是正常的,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和熟悉适应的过程,相信你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一定会是精彩纷呈的!
       一如校训所言,“博学笃志,格物明德”,
       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果壳人、UCASer!
       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文字/任仕琦、李晓燕    审校/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