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刘文彬
  • 2020-09-21
  • 586

       2020年9月18日晚上7点,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线上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书记宣读《外语系教工党支部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传达外语系教工党支部2020-2021年度具体工作安排。之后带领教工党员认真学习《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和《中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刘老师做出倡议,提出教工党员应具有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健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

       之后,我系新入职教工党员李富强老师作了题为“浅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讲座。讲座中,李老师分别从《民法典》基本信息、历史沿革、亮点介绍和语言变化四大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李老师详尽地介绍了《民法典》中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等不同部分的亮点,提出《民法典》是离老百姓“距离最近”的法律,是我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此同时,李老师还结合自己的语言专业知识,从语体、语言表述、模糊语使用、音节变换和语义更替等语言学角度解读《民法典》,观点新颖,视角独特。

       民法典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教工党员,我们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群众权益。 讲座之后,支部成员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文/乌楠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