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了,我们怀念您——李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

  • 刘文彬
  • 2020-01-07
  • 1729

       从2017年1月12日李佩先生逝世至今,转眼三年时间过去了。2020年1月3日下午1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和外语系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教一楼大厅里举行了李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由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老师主持,出席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纪委书记、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校友会的刘若怡和丁琨老师以及外语系的全体师生。

       首先,马老师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马老师回忆了李佩先生当年的教学风采,缅怀了老一辈优秀教育家们的奉献精神和高尚风范。马老师希望外语系把李佩老师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传承下去。马老师讲完,和外语系学生代表一起给李佩先生的雕像敬献了鲜花。接下来外语系教师代表郭建老师致辞,她代表外语系向李佩老师倾诉了怀念的心声,回顾了三年来外语系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达了外语系师生们传承李佩精神的决心和愿景。

        为了表达对李佩先生的敬意与怀念,外语系学生代表表演了节目。2019级语言学与文学新生带来了小合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和诗歌朗诵《您永远是我们攀登科学高峰的指路明灯——纪念李佩教授》。轻柔抒情的歌声在我们心中激起一阵阵暖流,有一种怀念在心中滋长。大厅里静静地矗立着李佩先生的雕像,她安静地站在这儿,站在她为之奉献了毕生心血的校园里,站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里,慈祥的目光望着来来往往的身影。这些朗诵的诗词,正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您的目光

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飘摇

您用拳拳赤子的热忱

和慈母般的款款深情

浇灌着教育的沃土

数不清的莘莘学子

从您的微笑和期待中  出发

数不清的栋梁之才

从您的教导和传授中   日渐成长”

       在深情动人的歌曲和朗诵中,我们的思绪回到了过去的三年里。这三年是外语系砥砺奋进的三年,也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三年。在外语系的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外语系已经越来越壮大,取得了不少喜人的成绩。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外语系逐步建成学术英语教学体系,包含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学术英语测评体系和学术英语支撑体系,并在本科、硕士和博士英语教学中全面开展了学术英语教学,获得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与评价。从2018年开始,外语系已经连续两年举行了全国性的学术英语大会,包括第一届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学术英语高端论坛,并且成立了中国科技英语研究会,成为国内开展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领头羊之一。与此同时,外语系积极进行学科建设,2018年申请增列了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为外语系的语言文学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新的基础。外语系在承担国科大繁重的公共英语教学的同时,也积极促进学术英语教师发展,为老师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当初李佩老师为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培养出色人才的拼搏与奉献精神已经在外语系生根发芽,外语系老师们都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地工作着,为了国科大的美好未来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心中有着前辈的嘱托,肩上有着学校的责任,我们必将不负嘱托,让老一辈教育家以及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让外语系在中科院的科学殿堂里绽放出应有的光彩。

       此时此刻,追思过往,我们无比怀念李佩先生,有一种激动在血液中流淌。当初李佩先生为外语系所做的一切正在发扬光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外语系这个大家庭里,外语系变得越发生机勃勃,我们的事业也将更加发展壮大。

       诗歌朗诵结束后,主持人刘红雨老师发表了深情的回忆与总结。最后,在依依的怀念之情中,在李佩先生温暖的目光注视下,我们在2020年来临之际向着新的征程扬帆起航,去创造更加瑰丽的前景,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文字:胡江波  图片: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