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跨文化人才培养——外语系党支部系列讲座之六

  • 刘文彬
  • 2019-07-01
  • 1466

       2019年6月28日下午,外语系党支部举行了本年度第四次党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听邬颖祺老师给党员们做“‘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筑梦之旅”讲座,学习“一带一路”建设与跨文化人才培养之间的重要联系,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给外语人才提出来的新的任务与挑战。
       邬颖祺老师指出,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比起两年前的第一届来说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也更丰硕。这些都表明我们国家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各国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一带一路”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在这“互联互通”的高速发展中,各国之间的语言文化融通是基础工程、先导工程和民心工程,要想人心相通,则要语言先行。然而,目前的现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仍存在误解,文化间的隔阂依然严重。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培养精通外语和中外文化的“跨文化人才”即是当下的迫切之需。我们党支部的老师都是工作在外语教学一线的党员教师,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培养和提升自己与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能力作为己任。然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获得需要许多准备,例如需要对本国文化和语言以及对交流国文化和语言具备充足的知识。目前来看,我们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跨文化人才”培养的目的就一定可以实现。现在国科大外语系已经开始建设跨文化研究学科,这必将给我校未来的外语人才培养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讲座中,邬颖祺老师用生活中活生生的语言例子,有力地说明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文化交流与互动中的重要性。比如中英文句子里受文化差异的影响所带来的理解不到位等现象,甚至台湾地区与北京对于“窝心”一词有着截然相反的理解,也给2005年台湾地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时带来了一次小小的交流障碍。邬老师指出来,在跨文化交际中我们不应一味地迁就西方的理念,同时也要创造平等的互相交流的氛围,主动把我们国家的优秀文化输出去。讲座结束时刘彬书记进行评点,认为邬老师的讲座把国家的战略方针和党员老师的专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我们很有实际价值和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党支部成员和外语系工会成员一起冒着暑热赶赴北京香山,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双清别墅。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进驻北平后,最早就在双清别墅居住和办公。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和《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重要文章,签发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指挥了渡江战役,会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和爱国人士,筹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展板前面,我们回顾了中共中央机关及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到北京的那段历史,回顾了当时领导人在香山的活动。革命的历史传统历历在目,大家深感如今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值得珍惜;我们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后,在攀登香山的活动中,老师们给这次的党员学习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文:胡江波,邬颖祺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