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为中科院研究所举办首场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 刘文彬
  • 2019-06-27
  • 1168

       2019年6月24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学术写作中心派出教师为该所在读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举办了一场关于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受到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下午两点,动物所B105会议室的大厅内坐满了聚精会神的同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的Raymond Porter老师、于华副教授和范嘉舜老师分别就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不同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一场讲座。

       首先,Raymond Porter老师就“引言写作”做了专题讲座。他提到引言写作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opening,在这部分应该明确提出论文话题,叙述研究背景,定义研究范围;第二步funnel,在这部分提出知识空缺,阐释研究目的;第三步aim,在这部分应该提出研究方法及预期结果。Porter老师还指出了引言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如研究问题或研究目的不够明确、细节描述过多等。

       接着,于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论文“讨论”部分的写作。于老师强调,在表达学术观点时,需客观,但同时也需具备批判性。在写“讨论”部分的时候,需要重点解释研究的主要目的或假设、最主要的发现以及与前人研究的比较,同时也需提及研究结果的影响或局限性。讨论部分的用语也需根据内容的需要,体现思辨性及客观性的特点。于老师强调可多使用“第三人称视角”,正确使用让步状语从句、评价性的词语、报道性动词以及情态动词来实现这一目标。

       范嘉舜老师的演讲围绕摘要写作展开,他提到摘要就像是一篇缩略版的论文,因此摘要部分需要包括研究背景、主要结果以及研究结果的影响及意义等信息。范老师还强调了摘要写作的语言规范,包括时态的使用,并提到学术语言与日常用语的区别在于学术语言更加客观,更为正式。范老师从“动词的使用”,“副词的使用”等角度给大家举了大量的例子,告诉大家如何写出客观正式的英语句子。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给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现场许多同学表示获益良多,并希望未来有机会继续参加此类讲座活动。活动从5月份确定以来,在外语系高原主任和学术写作中心金辉主任的指导和安排下,学术写作中心的老师们为此次讲座做了精心准备。赵竹轩老师和宋龙梅老师为讲座的顺利进行做了许多协调和保障工作。三名授课教师结合学术英语的日常教学经验,选取贴合同学们英文论文写作需求的话题,并就写作中的难点和常见错误为大家释疑解惑。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写作中心于2017年4月成立,旨在为中科院科研工作者的论文撰写提供专业的语言修改及润色意见。中心团队由外语系专职教师及具有丰富经验的外籍编辑构成。本次讲座是学术写作中心在本年度针对中科院研究所开展的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系列培训中的首次活动。中心在未来还将视实际情况和能力,继续确定其他有相应培训需求的中科院研究所,为其提供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培训。(文/图:范嘉舜、赵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