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讲堂系列讲座之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Peter DeCosta教授学术讲座

  • 刘文彬
  • 2019-06-26
  • 1032

       2019年6月18日-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佩讲堂学术系列讲座迎来了第一位演讲嘉宾。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Peter DeCosta教授连续两天为我们带来了三场专业的学术讲座。每场讲座均由学术内容分享和提问交流环节组成。Peter DeCosta教授以广博的学识和富有经验的教学及研究实践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来自国科大外语系的崔雅琼老师主持了三场讲座。
       第一场讲座题为“Emotional Turn in Second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Prospects and Possibilities”,主要介绍了目前在二语教师教育领域,研究者开始关注语言教师的情绪问题,并通过一系列最新的研究成果论述了这一话题的研究热点和前景。Peter DeCosta教授首先从理论出发告诉我们什么是教师的情绪,认为教师情绪对教师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对此的研究却很匮乏。De Costa教授又着重介绍了在社会学理论下如何研究教师情绪,并讨论了当前研究的现实背景和主要议题。他通过一系列文章介绍了研究教师情绪的不同视角,如认知角度,社会政治角度,和批评性角度等。最后De Costa教授在研究教师情绪的理论、方法和教学上提出了很多启示,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
       第二场和第三场讲座在19日下午举行。第二场讲座介绍了基于课堂的质性研究的方法和前景。De Costa教授提出质性研究在当前处于增长的趋势。质性研究通过对研究对象的详细描述,从微观、中观或宏观层面来寻求多样性事实,以帮助研究者更好地理解某一现象。De Costa教授还介绍了六种研究方法:个案研究、民族志学、扎根理论、会话分析、行动研究和叙事研究,同时也介绍了一系列质性研究方面的书籍。De Costa教授鼓励与会者积极创新研究方法,尝试混合式的研究方法,并结合时代需求,收集多模态数据。
       在第三场讲座中,De Costa教授从自己作为作者、审稿人和TESOL Quarterly共同主编的三个身份和角度分享了写稿、审稿和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在写稿方面,他强调一定要严格遵守引用规范,包括对自己已有研究成果也要谨慎对待,并建议要以审稿人的视角来写稿;De Costa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稿件审阅的具体流程,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作为审稿人的经验;在投稿方面,De Costa教授推荐了很多接受质性研究文章的期刊,他还强调了积极寻求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
       通过这三场讲座,Peter De Costa教授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学术知识和学术经验,每场讲座之后都吸引了很多师生提问,De Costa教授也热情地进行了回答,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文/陈莹炜  图/尹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