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课堂——从混合式教学中学会教学设计

  • 刘文彬
  • 2019-06-14
  • 815

       2019年6月11日下午,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一一教室,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杨芳副教授,为国科大外语系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改变课堂-从混合式教学中学会教学设计”的讲座,大致包含教学经验分享和互动答疑两个环节。杨芳老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新颖的教学设计、幽默的口才以及独到的个人魅力,获得了满堂掌声。
       在第一个环节,杨芳老师分别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有关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心得。首先是备课,也就是教案的设计,主要方法是小组学习、个性化、定制化学习。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多元的学习和教学模式(包括学堂在线、微信班级群以及慕课讨论区等工具),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旨在拓展教学时空,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推动其主动学习能力、创作性学习能力的发展。其中,基于情景的课堂教学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各小组成员从“沉默是金”的状态积极转变为“想说、敢说、会说”;而生动有趣的小组项目式课外学习,则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读名著、做微课、练听力、学单词。学生们通过开展小组研讨会、自编自导自演配音动漫、每日英语听力练习以及词汇竞赛等这些丰富的课外教学活动,在不断的自我探究与团队协作中真正地掌握知识并融会贯通,逐渐培养和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
        第二个方面是备学案,所秉承的原则是“寓教于学”,即围绕教学设计备课,使“教”和“学”相互渗透。杨芳老师的混合式教学活动共包括七个要素:慕课提供范例、小组自主创作、团队竞争活动、组长负责制、鼓励+奖励、分阶段目标以及创作型活动。其核心是教师作为学习设计师,要通过构建完整的学习生态环境(MOOC——助教——讨论区——MOOC),真正做到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场,从而提高学生查询资料,用数据、信息支撑自己观点的能力,实现学习与生活的无缝衔接。
        第三个方面是混合式教学的特色。杨芳老师认为,最显著的一点是导学性。在混合式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型为学习协导者与知识创造者,教师负责解答学生为何学、如何学以及怎么学的疑问,目的在于让学生找到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路径,从而促进学生成为自立的学习者。
       在第二个环节,杨芳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案例,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一些问题,生动而现实,具有很强的教学借鉴意义。同时,杨芳老师还让自己的助教分享了她的助教经验,让我们对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其间,在谈到自己专注于混合式教学这一目标时,杨芳老师有感而发:“我们要看学生的需求是什么,专注他们的需求去做事。不要在乎名和利,因为名利是自然而然来的”。
       杨芳老师从宏观的教学设计以及具体的教学案例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她多年来在混合式教学方面的经验与收获,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诸多启示,让我们意识到当教法达到极致还不能吸引学生时,要做深层次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改变。同时,其兢兢业业又饱含热情的工作态度,育德树人的坚定信念,以及勇于探索、求新务实的教学理念,也让在场师生感悟良多,收获颇丰。(文/牛瑞  图/于华、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