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硕士学术英语项目学期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 刘文彬
  • 2019-01-14
  • 1139

       2019年1月11日上午,外语系硕士学术英语项目召开了本学期教学总结会议。自2016年开始,我系大刀阔斧的开展了学术英语教学改革,并启动了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本学期首次在硕士阶段大规模铺开学术英语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本学期的教学中,采用了集体备课的形式,每位老师献言献策,一共讲授了4项重要的学术阅读技能及5项重要的学术写作技能。阅读技能包括“预测主题及明确文章结构框架”、“区分事实与观点”、“评估论据的有效性”、“使用论据进行论证”;写作技能包括“转述”、“总结”、“整合”、“有效的选择论据”、“找到研究空白”。教学内容极具针对性及实用性,学生上课积极,配合度高。

       本次会议各位老师集中讨论了本学期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各自关于后期学术英语教育深入的思考。讨论涉及翻转课堂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使用,教学效果的各种测评方法,学术读写与听说如何结合起来,以及课后小组任务与个人任务之间的平衡。最后还对后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畅想。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解开了心中的困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充满信心,能为后期的学术英语教学工作添砖加瓦。(文/范家舜 图/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