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斩获“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 刘文彬
  • 2018-12-23
  • 2796

       在一年一度的“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挑战大赛中,国科大学子继续保持佳绩,为四十年校庆再谱华章。
       2018年10月27日、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国科大本科生柯王雨沁、杨晓晨、李奉治、史良,在外语系刘云龙和李晰老师的带领下参赛,从来自全市各高校的二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李奉治和柯王雨沁斩获阅读和写作大赛一等奖,史良和杨晓晨荣获二等奖。
       2018年11月3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举行。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刘薇迩同学,在外语系赵竹轩和曹笃鑫老师的指导下,代表我校参赛,并荣获北京赛区复赛三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演讲大赛是一个全国瞩目的舞台,不仅推动着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而且坚持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平最高的赛事。本届赛事经由全国各高校组织初赛,在各赛区选出前5%,参加全国复赛。作为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北京赛区,每年只有前三名特等奖选手能进入全国总决赛,入选率不到1%。
       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基本需求, 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外语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思辨能力、出色的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本次比赛考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又考察学生对英语的综合掌握能力。本次写作大赛考察了议论文和说明文两种文体的写作。议论文写作话题旨在探讨社交网络中的“虚假信息”对人们的群体行为及独立思考能力造成的负面影响。本赛题具有极强的时代感。考生们在考后表示用辩证思维看待网络社交中的信息,不仅能使自己获得重要可靠的信息,更能保护自己的隐私及维护自身权益,也能给予学习生活一定的启发。说明文写作话题与大学生就业相关,要求学生描述男女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影响因素。该话题不仅贴近大学生的生活,也能对学生选择工作起到一定参考意义。能在如此有挑战性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着我校选手具备深厚的知识积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强大的英文表达能力。
       外研社•国才杯” 英语演讲比赛前身为“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是国内英语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顶级赛事之一。自2018赛季起,大赛更名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外研社•国才杯”彰显大赛时代使命,明确大赛育人目标,体现大赛社会责任。通过赛事名称与内涵的扩展,实现了大赛在新时代的又一次创新与腾飞。本届赛事以“The Stones”为主题展开精彩纷呈的定题演讲,之后选手们依据抽签内容再次进行即兴演讲,最后由专家评委针对选手演讲的内容展开提问。刘薇迩同学认真准备,一路过关斩将,在选拔赛中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49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夺得复赛三等奖。
       参加这场比赛,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之外,几位同学也表示有不小的收获。在一个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他们能够付出时间与精力积淀人文素养、了解英语国家文化,使他们能够具备一种科学和人文互相促进的全面的视角以及世界观,对于锻炼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国际化视野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他们在比赛名次之外更宝贵的收获。这几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会成为国科大的学弟学妹们的一股动力,鼓舞更多同学在今后的比赛中奋力拼搏!(图/文 李晰、曹笃鑫、刘云龙)

李晰老师(右)和两位参赛选手史良(左)、李奉治(中)

刘云龙老师(右)和两位参赛选手柯王雨沁(左)、杨晓晨(中)

指导老师曹笃鑫(左)和参赛选手刘薇迩(右)

李奉治同学,阅读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获奖证书

柯王雨沁同学,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获奖证书

史良同学,阅读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获奖证书

杨晓晨同学,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获奖证书

刘薇迩同学,演讲比赛北京赛区三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