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嘱托,任重道远——王艳芬校长调研外语系指导工作

  • 刘文彬
  • 2018-11-15
  • 1457

       2018年1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莅临外语系调研工作。

       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介绍了外语系近年来在人才引进、研究生外语教学改革、本科生外语教学体系创新以及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探索等方面的工作,胡江波老师以“文学与科学的荟聚”为题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工作,张红晖、钱玉彬、刘云龙老师分别介绍了博士学术英语、实用英语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洪雷老师为开展英语考试改革做了关于入学英语考试中某些关键环节的思考。与会的外语系老师还就外语系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外语系的工作,指出外语系在历任主任带领下,继承和发扬了李佩先生的精神,对国科大的外语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外语系是国科大的一张名片。2018年举办的第一届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和第一届中国学术英语高端论坛,进一步提升了外语系在学界的地位。讨论中,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就外语系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招办主任冉盈志介绍了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对外语入学考试提出的新问题,希望外语系能够从学校教学与招生需求两个角度,进一步开展面向“申请-考核”制下的外语入学考试机考的可行性研究。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之后,王校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来外语系调研的两个主题,一是要请外语系为学校全面实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创造条件,推行博士研究生入学英语机考;二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建设。王校长希望国科大外语系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推广中先行一步,在全国高校中起引领作用。王校长说,希望国科大每年大约一万人同时参加英语考试的盛况成为历史,这不仅可以节约学校的办学资源,还可以极大地方便各地考生。

       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规划办主任刘继安,培养与学位部赵永利老师和袁莉萍老师陪同调研。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调研会,外语系教职员工参加了调研会。

       王校长强调,外语系要突破校园的观念,配合科学院来进行人才培养。科学院现在正在建设国际组织,外语系可以帮助培养国际组织的官员。习总书记说过要为国际组织培养官员,要培养通晓国际组织运行规则、熟练运用国际组织语言的人才。但是现在一些人才走不出去,语言是其中一个障碍。外语系可以为这些人才进行系统的语言训练。外语系要协助培养国科大的学生成为科研领军人才。现在校园里的学生在十年之后就将走上国际舞台,外语系要“为理工科的学生插上语言的翅膀”,让他们如虎添翼,在国际大舞台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王校长勉励大家提高视野,增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鼓励外语系积极参与国科大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双一流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提供语言助力,例如开设相关的专业英语写作培训课。王校长鼓励大家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争取把外语系变得独具特色,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她称赞外语系是 “一个有文化、有情怀的外语系形象”,是国科大创建人文校园的重要有机部分。王校长总结说外语系在国科大乃至中科院里任重而道远,希望外语系进一步努力,在李佩先生之后,再一次在外语界起到引领作用;同时还要“走出外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最后,外语系举行了学术英语测评中心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校长为学术英语测评中心正式成立揭开了牌匾。

       会议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王校长的殷切关怀和嘱托宛如余音绕梁,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激励着大家继续努力。(文:胡江波   图:熊韦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