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而诗——追忆国科大百岁教师吴宁

  • 刘文彬
  • 2018-10-17
  • 1562

       2018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的师生们,在高原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雁栖湖畔的一面山坡上,给国科大百岁教师吴宁老师的墓地献花。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外语系师生们围绕着墓地站成环形,两位一年级新生徐天予和曾锐走上前来,朗诵了诗歌“九月,为你而诗”。在深情款款的诗朗诵中,吴宁老师奉献的一生重又浮现在我们眼前。


       “听
       天地那么广
       你却选择了三尺讲台
       积攒的阳光,如涓涓细流
       从你心中流淌

       书香与人生一起绽放
        ……”


       一个初秋的上午,百岁的中国科学大学外语系老教师吴宁完成了60万积蓄捐赠仪式后,她如释重负。在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的芳华后,终于,她将自己与亡夫的平生积蓄也尽数捐献给学校教育基金会。仿佛她的一生便只为着教师这个使命,倾其所有,在所不惜。吴宁老人膝下无子女,丈夫于1997年先她而去,经济来源只有退休金与丈夫的抚恤金。难以想象这些钱她是怎么省出来的。
        吴宁老师对于生活的要求非常低,家中的沙发已经坐了十好几年了,她也舍不得换个新沙发。而当国家出现灾害时,她都会捐款。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她便拜托老同事葛瑞禾老师帮她把钱捐出,每次都要千叮咛万嘱咐:“不要留我的名字”。
         吴宁老师对名利二字看得极淡,她本身就是一个纯粹的人,老实本分地接人待物、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在学校,吴宁老师即使干着教辅工作,也和从前一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从不愿意让朋友为她付出什么,对待朋友,却又是全心全意地付出。可以说,她的心里装的都是别人,为朋友尽心尽力,为教育倾其所有。归根结底,她的奉献都是从她纯粹的灵魂中孕育的爱。她把积蓄捐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她说,“他们比我更需要。”这是源于吴宁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愿景,教育二字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

       “看呀,多少孤寂的眼神
       沿着你点燃的烛光
       向深深的苍穹努力张望

       看呀,多少困惑的眼神
       沿着你开启的星光
       向宽宽的黎明竭力前行

       花开了,果熟还远吗”

       在诗歌朗诵后,郭建教授和宋龙梅老师代表外语系师生们给墓地献上了鲜花。在外语系学生余青青和陈美锜的领唱中,师生们齐声唱起了《感恩的心》,献给他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吴宁老师。最后,外语系师生一起鞠躬,告别了长眠于此的吴宁老人。
       雁栖湖畔碧水连天,在秋天的阳光下闪耀着金色的涟漪。吴宁老师的一生,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从容奉献,是无私和敬业交织的一生。她的心灵就像这湖水一样纯净、坦荡。愿吴宁老人的在天之灵安息!(文:胡江波,刘明童   图: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