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国科大——记2018级外语系研究生入学随记

  • 刘文彬
  • 2018-09-17
  • 3244

       早六晚十,迎着星光去图书馆,踏着月光回寝室的考研时光可能还时常在同学们脑海中浮现,自习室里大家奋笔疾书的场景也历历在目,初复试的紧张和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心情更是令人久久难以忘怀。转眼酷暑已过,外语系2018级新同学们已经在天高气爽的初秋时节来到了国科大。

       八月三十日,同学们首先来到玉泉路校区,映入眼帘的是礼堂,典雅而精致,吸引了众多前来报道的同学驻足拍照。随后同学们乘校车来到雁栖湖校区,一进校门,方正而宏大的图书馆首先进入视野。宽阔的道路,大面积的绿化,高耸的路边树,成群的建筑,横跨东西区的国科大桥都向同学们展示着国科大的格局。眺望远处,蓝天白云和青山,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更有美丽的雁栖湖静候欣赏。雁栖湖校区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美丽,给人安静放松的感觉,与市里的喧嚣完全不同,更适合同学们学习。

       虽还未完全熟悉校园环境,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但是外语系的同学们马上全心投入到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学英语分级考试的监考工作中。在这一周中,同学们尽职尽责,与老师密切配合,早九晚十,毫无怨言,令所有老师和考试同学感动。在九月八日开学典礼当天,同学们更是精神昂扬地早早到了集合点,身着系服整齐地走向图书馆前的广场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的主题讲话中,数次提及“时光机”这一关键词,向同学们述说着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著名科学家在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研发“两弹一星”的感人事迹,勉励新生珍惜条件,努力学习,将来能够担起家国赋予的责任。同学们颇为动容,坚定的眼神表明已暗下决心奋发向上。

       开学典礼结束后,外语系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回到学园楼前的公园合影,同学们脸上写满了喜悦和期待。对接下来一年的雁栖生活感到兴奋,同时对马上到来的的课程学习期待不已。

       趁着周末,外语系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游览了雁栖湖校区附近最为吸引人的两个景点,慕田峪长城和雁栖湖,美丽的景色和宜人的环境让同学们喜不自胜。

       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恰逢教师节,同学们亲手为老师们准备了贺卡,书写了祝福语,感谢老师们的辛勤耕耘,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祝福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收获知识,早日成材,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实现人生价值。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希望外语系的同学们好好珍惜在雁栖湖校区这一年的集中学习时间,汲取知识,提高自己,不负韶光。(文/程聚  图/曾锐,刘敏,部分图片取自国科大微信公众号和国科大学生会微信公众号)

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

国科大桥

白春礼院士在国科大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国科大外语系2018级新生合影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校园环境

外语系同学们游慕田峪长城

美丽的雁栖湖

同学们为老师准备的教师节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