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辞论道试争锋——国科大本科生参加第二十届“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

  • 刘文彬
  • 2017-06-09
  • 1339

       近日,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拉开帷幕。2015级本科生张本源和吴清宸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取得全国三等奖的成绩。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准最高的英语辩论赛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至今已走入了第二十个年头。本次比赛从去年11月份开始校园选拔赛,又经过全国东西南北四大赛区的复赛等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选手,大多已是身经百战,博闻强识,不仅口语表达流畅而犀利,逻辑思维方面更是缜密清晰。

       在过去数月里,外语系老师为我校选手们的培训倾尽心血。为助力选手备战,外语系郑群老师特意邀请到外研社的资深英语辩论培训师陈聪老师为选手提供指导。两位选手利用课业之余零碎的时间刻苦练习,在老师引导下分析辩题,广泛涉猎国家政策、宏观经济、国际关系乃至宗教哲学等各个方面,覆盖知识面广博而深刻。在每晚连续数个小时的培训中,选手收获的不仅仅是辩论的技巧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更是头脑的风暴,思维的重构和认知的深化。一个个夜晚,空室之中激荡着孤独的演说者的回音,从带怯的断章到自信的雄辩,凝结着的也是老师们的心血和希冀。老师们的信任和期待,也成为了选手们在赛场上最大的动力。

       三月连战,关山飞度。三月中旬,张本源和吴清宸在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参加了昌平辩论公开赛作为热身;4月2日-4日,二位选手在外语系杜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央财经大学参加了“外研社杯”华北赛区总决赛,与来自华北、东北地区六个省市的100所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5月18日起,我校选手在杜朋老师带领下赴昌平区参加为期一周的“外研社杯”全国总决赛,这也是我校本科生第二次站在“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全国决赛的赛场上。实战与培训不同,只有站在赛场上才能从实践中真切体会到培训中提及的思维方法和表达技巧的价值。两位辩手全身心投入比赛,在辩论中不断磨合着队友间的默契,摸索着合适的策略,参于裁判工作的杜老师也在各场赛后和他们一起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的建议。在华北赛区决赛以及全国总决赛的一场场高规格的比赛中,我校辩手曾有幸与多支传统强队过招,包括本次赛事的冠军队澳门大学代表队,冠军赛入围队伍北京大学代表队、上海财经大学代表队、首都师范大学代表队,最佳辩手队伍和华北赛区冠军队伍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等等。面对强大的对手,我校选手毫不畏惧、愈挫愈勇,将每一场艰难的比赛视为交流观点、提升自我的宝贵精神。在高强度的循环赛阶段,经历了险拔头筹的喜悦,经历了棋逢高手的艰辛,两位辩手最终代表我校第二次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全国三等奖的成绩。尽管与最高桂冠失之交臂,两位辩手在与顶级高手较量的过程中也获益匪浅。这是一次观点的洗礼,更是思维的飞跃。另外,我校选手也在赛场内外的交流中与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强队辩手及高水平裁判发展了宝贵的友谊。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英语辩论赛事,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为辩手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展示和学习平台。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这里,选手们有幸聆听国内外资深辩手和培训师带来的分析课程。来自新加坡的Loke先生从事英语辩论培训与赛事组织已十余年,他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常常让在场的辩手们在笑声中加深了对时事热点问题的理解;人称“大表哥”的郑博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在中国英语辩论赛事的举办和完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辩论技巧指导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对辩手们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在赛场上,包括了中外资深辩手的评委队伍也卧虎藏龙。他们所作出的赛后点评往往能“一语点醒梦中人”,使选手们心悦诚服。这样的学习机会,只有外研社杯的全国比赛才能提供。

       三个多月,在老师们的陪伴和激励中,两位选手一路探索,一路学习,一路汗水,一路收获。辩论不仅是“口舌之争”,其核心在于批判思维、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大学生英语辩论在中国,还走在臻于成熟的路上;我校本科生至今仅仅两次参与“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全国决赛,还是这片新舞台上的新面孔。这是我们拓展思想的全新前沿,展示自我的全新天地。作为科院学子,逻辑思维、批判眼光,是每个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质;放眼天下、关注时事,也是未来科学家应有的胸怀和担当。英语辩论界有一句格言“Debate once, debate to death”,两位辩手永远不会忘记辩论生涯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辩论带来的思维震撼,也永远不会放弃在英语辩论中习得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科院学子能够参与辩论活动,领略思辨之美,在辩证思维的争锋之道上越走越远!(文/吴清宸)

获奖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