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进行学术讲座

  • 刘文彬
  • 2017-04-10
  • 1734

       4月6日至7日,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应邀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开展学术讲座,探讨研究型大学开展英语教学的方法和思路。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师、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同时吸引了外校、外地师生慕名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蔡基刚教授是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讲座从我国外语教学或大学英语教学的定位切入,探讨了在教育部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背景下,高校进行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契机、目标和重要性,同时从学术英语和通用英语的差异、通用学术英语和专门学术英语的特点以及开展学术英语教学的方法等方面开展讨论。讲座还探讨了跨学科学术英语能力和素养培养探索、以需求为驱动的专门学术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法等问题。
  蔡基刚教授治学严谨,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现场师生深受启发,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讲座的最后,蔡教授与现场部分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说明和解答。(撰稿人:高塬)

蔡基刚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蔡基刚教授与外语系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