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孙亚教授来我系讲座

  • 刘文彬
  • 2016-12-19
  • 2667

       2016年12月16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莅临国科大外语系,为外语系师生带来题为“基于语料库方法的隐喻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外语系师生及北京市部分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亚教授的讲座从研究基础、研究方法、研究语料和研究过程等角度出发,详细讲述了认知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相互结合研究的接口问题,并且通过对“中美企业使命宣言中的隐喻使用”和“基于Wmatrix语义赋码的概念隐喻评价意义分析”两个案例的讲解分析,深入阐述了使用语料库工具Wmatrix解决检索词选择、源域标注、评价意义分析等主要问题的方法。

       孙亚教授指出,当前认知语言学呈现的主要趋势之一是“实证转向”,而语料库语言学则为这种“实证转向”提供了路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使用语料库方法研究隐喻。

       孙亚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讨论深入,对于认知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的交叉研究,以及基于语料库的商务认知语言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孙亚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认知语言学等。(撰稿人:钱玉彬)

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介绍主讲人孙亚教授

孙亚教授正在做讲座

孙亚教授正在回答教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