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外语系“语言之光,翻译之桥”夏令营通知

  • 刘文彬
  • 2018-05-10
  • 12340

       为促进语言科学发展,提升翻译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将举办“语言之光,翻译之桥”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国科大外语系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院校。1989 年我校向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 年获该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外语系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服务教学的原则,逐步形成了语言学、英美文学和翻译学术研究团队。语言学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开展了中国英语二语学习者语音加工与阅读能力的关系研究等合作;翻译团队多次为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各类大型学术活动承担翻译任务。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具有二十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一流的教学设备。一贯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常年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授课,所有导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很强。
       多年来,外语系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中小学校等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预计举办时间为2018年7月15日—20日,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三、参加人数
  预计招收30名营员。
四、申请时间及办法
  1.申请时间:2018年4月17日—6月20日
  2.报名办法:
(1)系统报名;
(2)提交纸版申请材料。
五、申请条件
  1.英语相关专业2015级本科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20%以内),对相关专业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或业务实践能力;
  3.英语通过专业四级;
  4.科研能力或业务实践能力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六、申请流程
  1.系统填报
(1)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承办夏令营单位”搜索选择“国科大外语系”,并进行信息填报;
(2)填写完成后的申请表无需下载打印,仅供系统审核使用;
  2.提交纸版申请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
(2) 专家推荐信两封(副教授及以上职务专家推荐信);
(3) 本科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
(4) 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5)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专业四级及各类翻译资格证书等);
(6) 其他证明材料(包括教务处出具的专业排名证明、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各类奖励证书复印件等),此项为辅助材料,自愿提交。
请按照以下顺序整理材料:申请表→专家推荐信→成绩单→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其他证明材料(获奖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较厚论文及出版物复印件可单独成册,附于申请材料之后。请将所有材料左侧装订。
申请人须在申请时间内将纸版申请材料邮寄(邮政EMS)至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外语系办公室,具体地址请见联系方式。
七、资格审核
  1.资格审核时间
外语系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的时间为6月25-26日;审核通过,即显示“通过”状态,审核未通过即显示“未通过”状态。学生可在报名系统中自行查询,外语系不再另行通知。资格审核以收到的纸质材料为准。入选名单将于6月底在外语系网站公布。
  2.信息反馈
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须在6月30日(截止日)前登录报名系统选择确定是否同意参加,超过时限将视为自动放弃。
八、主要活动内容
  1.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2.讲座与交流:主要包括国科大外语系介绍、学术报告、推免意向见面会、与师兄师姐座谈等;
  3.科研体验:主要包括参观外语系语音实验室、参与模拟会议等;
  4.文化活动:主要包括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夏令营毕业晚会等。
九、注意事项
  1.参加夏令营的学员须严格遵守国科大外语系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学习和活动;
  2.夏令营期间由外语系统一安排住宿和就餐。宿舍提供基本床上用品,请学员自带个人生活用品;
  3.夏令营将为学员报销单程火车票(硬座)费用(车票显示到京时间不能早于夏令营开始前2天);
  4.外语系为入选营员统一购买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010-88256513邮编:100049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E-mail: songlongmei@ucas.ac.cn
网 址:http://foreign.ucas.ac.cn
外语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