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五月、歌声寄情---纪念建团100周年

  • 安贞贞
  • 2022-05-23
  • 1297

  宿舍楼下的芍药花都开了,教学楼外的槐花结满一树;从整个春天到初夏,红的、白的玉兰花、黄色的迎春花、芍药花、槐花、紫藤花、各种芬芳馥郁的小可爱在这里、在雁栖湖校区,灿烂而热烈的开放,整个春天和夏天,都是鲜花烂漫的季节。在这灿烂的时节里,2021级外语系学生完成了五月鲜花文艺汇演《科苑玫瑰》视频的制作。

400&&300&&0&&08a21555-3210-438b-b7c1-83fa19eda6d7

  视频的制作并不容易,整个过程中虽然充满了挑战,但也充满乐趣。

  整个活动的策划最早始于四月初。策划组的同学们在充分的讨论后,确定并落实了视频的初步构想,准备道具、分组分工、设计分镜、规划活动日程、准备活动备用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尽管大家做了最大准备,但实际实施起来还是困难重重。

  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同学们都会唱系歌,能唱歌。大家的唱歌水平不一,需要学习与练习的时间不一;大家的课表和安排也都不同,同时考虑到疫情原因,如何简单方便的帮助大家学习系歌,又能检查到学习成果呢?最终策划组选择让大家在学习后提交清唱录音、并在前几次的视频素材录制前安排一个排练环节,帮助大家快速熟悉,进入状态。

  第二个难题就是各种突发情况。比如第一次彩排兼素材录制时,天公不作美,阴天又落雨,气温骤降。同学们坚持在雨中排练,但未免大家感冒着凉,影响课业,第一次排练提前结束了;又比如有的同学辛辛苦苦练习了,但在录制时身体不适,实在无法前往,只能遗憾作罢。

  第三个难题则是,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面对镜头时不知道如何自然的表现,也不知道如何展现出饱满的情绪,但大家都热情的参与,十分认真的对待,效果也一次比一次好。




  最后一次彩排和录制的场地选取的是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礼堂的使用需要提前登记预约,策划组的同学为此早做准备,提前租借了场地,但在开始彩排时却犯了难:灯光的布置、舞台点位的选取都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在礼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拍摄组多次尝试,最终克服困难,达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一直默默配合,不断调整站位。尽管录制的过程中充满意外,重复录制了许多次,结束的时间也很晚,但大家都互相理解、互相体贴,互相打气。

  其他分镜的录制中,需要单独的演员,额外拍摄和录制音频、视频材料。同学们也都积极报名,配合拍摄组在同传箱、操场、实验室、录音室等室内外场景取景录制,拍摄的效果也非常好。



  尽管录音素材的收集充满艰辛,合唱的录音效果也总不理想,大家录了许多遍,虽然辛苦,但却开心。合唱结束的时候,气氛却仍旧十分热烈,感到意犹未尽,于是在礼堂中唱起了一些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用歌声和欢笑结束了本次活动的全部拍摄。

  值此,感谢本次活动参与的全部同学,视频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付出,离不开策划组、拍摄组、参演组的完美配合。最后,更要感谢剪辑组的同学,是他们把所有素材都整合起来,制作出了这一版青涩但热烈灿烂的“五月的鲜花”。


  以青春之声,致敬百年征程。以《科苑玫瑰》致敬以李佩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力量。“青年者,国家之魂”,“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作美好明天”。外语系学子将秉承前辈理念,争做优秀的接班人。

图/外语系2021级学生

文/姜镕博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