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及党支部活动

  • 安贞贞
  • 2023-05-08
  • 4018

  2023年4月27日晚,国科大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共计26名党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核心内容为学习领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和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视频。首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刘彬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强调每位党员同志应当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刘老师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每位党员同志应仔细学习和思考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落到实处。

  第二项议程是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刘彬书记的带领下,所有党员同志们一起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振华教授所做的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董振华教授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因此,“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董振华教授在讲座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讲座报告观看学习完毕后,进入了本次会议的第三项议程,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就董振华教授所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的相关内容展开进一步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各位党员教师踊跃发言,将二十大精神和此次讲座报告中所谈到的内容与自身经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从不同角度阐释自己对于报告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解。

  例如,在第一党小组的学习讨论中,胡江波老师认为董振华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真理是一个过程,马克思主义是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之中的”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层不变的结论,而是不断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刻诠释和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有我”和“无我”的境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应当时刻谨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原则。孙丽冰老师通过对此次讲座的学习,认为人要建立与他人和他物的连接,恰如非洲乌班图思想中所涵盖的人类互相依存的集体意识和世界观,也让她想到了英国诗人约翰·邓恩(John Donne)的作品《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范嘉舜老师也认为无论是面对人生境遇还是从事学术科研工作,都应当体现其对凝练人生时光的重要意义,进而达到“无我”的境界。陈必豪老师认为这次讲座对他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两个结合”有了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使得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应当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杜静老师认为这是一场十分生动且深刻的哲学讲座,对我们认识和理解人和其他事物、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有着方法论层面的指导意义。金辉老师从讲座内容中感悟到马克思主义对人的关怀和人生意义的指导,认为人是未来向度的,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王月旻老师通过此次学习认为要将知识学习和具体实践联系起来,例如心理学和语言学中的动态系统理论,它不仅仅是学术层面的理论知识,也更应当充分应用到心理辅导和语言学习、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徐谷老师认为董教授的讲座十分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需要充分融入到学生培养工作的实践之中。

  在第二党小组的学习讨论中,于华老师对董振华教授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论证印象深刻,董教授从西方古典主义哲学、马克思青年时期的文章和论文、海格尔的“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和“向死而生”的哲学概念等出发,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张文力老师认为通过学习董教授的讲座,使党员同志更加明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党员教师能够在课堂上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同学,在教学中始终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基于他们的需求调整我们的课堂教学并给予相应的帮助。熊净雅老师认为董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论述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深入理解和践行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出发,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更好地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孟艳丽老师认为董教授的讲解非常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只有与中国的现实国情、历史文化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才是真的行,同时,马克思主义对于自由的观念选择指引我们要做高尚的人生选择,做一个利于大众、利于社会进步的“大写的人”。


  最后,刘彬书记对各位党员同志的发言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也对本次讲座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并给予极高评价,并且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能够在空余时间通过视频讲座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

  此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党员们的感悟与交流中顺利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董振华教授的讲座报告给予我们每位党员同志很大的精神触动和思想启发,全体党员们从全新的视角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更加明确了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目标。

文字:盛 钰

图片:刘云龙

审校:刘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