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协力前行 ---记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主题学习活动

  • 安贞贞
  • 2022-06-20
  • 3903

  2022年6月16日,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以“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彬主持,支部第一党小组教工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彬同志针对这次学习研讨的主题“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发言。刘彬指出,我们以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为使命,以做好教学本职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努力方向。外语老师将以语言文学文化方面的科研来促进外语课的教学,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使得语言的教学不仅是一种技能的传授,同时也是一种文学文化的载体,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树立矢志报国情怀,提振科技创新精神。

   学习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集体讨论,党小组以个人谈体会等方式,让每一位党员联系工作职责、教学科研方向,讲述创新发展史、团队攻关史、个人奋斗史,以挖掘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党员们畅所欲言,讲述了自己参与的团队攻关史以及从中发现的优秀个人榜样。

  在发言中,老师们重点提到了学术英语四、五级题库建设过程中多位老师做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学术英语慕课机考题库建设团队中的老师们踏实认真地解决教学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这些都是为了培养和提升未来科研人员与骨干的外语能力而做出的努力。同时,在外语系的教学科研以及党建工作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个人榜样,有的老师责任心极强,积极协助策划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有的老师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自觉关注学习党内的政策方向,并积极为支部推荐学习资源。

  党员们一一发言,从自己所参与的各种工作团队出发讲述了一个个先进人物以及他们的感人事迹,呈现出先进典型在各个奋斗岗位上的风貌。比如,英语A教学科研团队里的老教师工作细致,对新入职的教师耐心细致的传帮带,十分暖心;慕课团队的老师工作突出,为慕课成功上线运行服务于几千名学生立下了汗马功劳;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团队里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细心、耐心;培养学位秘书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工作认真、细致;外语系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团队里的每一位老师都任劳任怨,为着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这种氛围很感人;翻译工作室老师带领年轻老师进行翻译审校并教会了他们工作细致的良好习惯;系歌创作团队谱写的系歌提升了外语系师生的凝聚力,促进了外语系的文化建设,意义重大;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团队的老师们也做出了非常细致的修订工作。

  很多党员都参加了不止一个团队,都为各个团队里成员之间乐于分享的品质、齐心协力的氛围而深深感动。党员们提到了每一个在工作中闪闪发光的先进典型,以及无私分享和奉献的同事,限于篇幅在此没有一一列举。正如一位老师的发言所说的,“外语系所有同事都是力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了外语系的发展,相信外语系的未来会更美好”。党员们参与了众多的团队并付出了心血,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外语系的事业就是由这样一个个不同的团队、很多个优秀的个人所组成的,正如一块块拼图,最终拼成了一幅瑰丽的宏图。

  在学习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将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中体现自身价值。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与教学科研方向,各位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并将其凝练成奋斗誓言。以下为第一党小组成员们的奋斗誓言展示。

文:胡江波,刘云龙

图:刘云龙